首页 > 潼南新闻 > 正文
聚焦市两会③|潼南代表有话说……
01-24 20:59:52 来源:

图片

市人大代表唐凡云:

在“十四五”期间增加全市文化旅游发展专项资金

“十四五”时期是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动乡村文化振兴的关键时期。重庆市“十四五”规划建议提出:“提高社会文明程度、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健全现代文化产业体系、推动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发展。”由此可见,文化旅游发展是全国、全市“十四五”时期工作的重中之重。

市人大代表、区文化旅游委主任唐凡云认为,文化旅游的发展不仅提升了重庆的知名度,更带动了全市社会经济发展。

但是,目前全市文化旅游发展也存在一些问题。一是经费投入不足,且乡村振兴中无文化振兴专项资金。二是文化旅游基础设施建设有待提高,文化旅游品牌需要进一步升级。三是文化旅游产业发展不尽人意,产业规模和效益不高、产业运行机制需进一步健全。

“项目及资金的投入是文化旅游事业和产业发展的有力支撑。”唐凡云建议,市财政局牵头,统筹整合全市相关产业发展资金,在“十四五”期间增加全市文化旅游发展专项资金。

一是支持乡村文化振兴,提升乡村公共文化的质与量,大力推进城乡公共服务一体建设,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二是支持文旅配套设施全面升级,打好“三峡”“山城”“人文”“温泉”“乡村”五张牌,全力打造重庆文化旅游业发展升级版,加快健全现代文化和旅游产业体系。

三是支持优秀传统文化保护传承、群众文艺创作等文化事业繁荣发展,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努力打造文化强市。

四是支持文化和旅游行业对内对外交流合作及宣传营销,进一步推动重庆建设国际知名旅游目的地。

市人大代表彭述罡

优化主城都市区高速公路收费标准

为扩大城市规模、优化城市布局、提升城市能级,贯彻落实国家双城经济圈战略,重庆将渝西12个区纳入主城,主城区由原先的9个扩大为21个。如何加快推进主城区互联互通、同城化发展,成为市人大代表、区经济信息中心主任彭述罡关注的重点。

彭述罡介绍,2020年5月,在主城都市区工作座谈会上,市委书记陈敏尔要求大力推进主城都市区内部各区的互联互通,打造"一日生活圈""一小时通勤圈"。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市长唐良智也提出,要梯次推动主城都市新区和中心城区功能互补、同城化发展。

“由于空间位置的限制,主城新区与核心区之间、主城新区之间主要由高速公路连接,只有原有9个核心区之间为城市道路。”彭述罡说,受历史规划和政府财力的限制,连接主城新区与核心区、主城新区与主城新区之间的高速路均为社会投资,车辆通行实行按次收费,极大地制约了主城区的互联互通、同城化发展。

为畅通主城都市区间的连接,促进同城化发展,彭述罡对主城都市区间高速路收费作以下建议,核算高速路的经营情况,对投资方已收回大部分投资成本,属地区级财政状况良好的道路,采取市、区财政分比例出资的方式进行回购,取消车辆通行收费;对尚不具备回收条件的高速路,精准测算通行车流量,科学制定车辆通行年票收费方案,供主城区的车主自主选择按次交纳通行费,或是按年缴纳通行费。

图片

市人大代表张建国

加快建设川渝“柠檬金三角”

《重庆主城都市区建设行动方案(2020—2022年)》明确提出,要加快推进潼南、大足和四川安岳融合发展,建设“柠檬金三角”,共同打造中国柠檬品牌,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中部地区具有良好的柠檬产业基础,且呈迅猛发展态势,其中以重庆潼南、大足和四川安岳三地表现最为突出。

市人大代表、潼南区农业综合行政执法支队一大队队长张建国介绍,目前三地柠檬种植面积近100万亩、鲜果年产量超100万吨,在全国占比均达80%以上,年均产值近200亿元,一条具有全国影响力的柠檬“金三角”产业带已在成渝中部初步显现。调研发现,该区域优势明显、潜力巨大,但柠檬产业集群发展还处于起步阶段,一些短板问题亟需引起重视、并推动化解。

“主要问题是种植品种单一,抗风险能力较弱;设施建设滞后,储运能力有差距;出口贸易壁垒,瓶颈卡口需突破;合作机制缺乏,产业协作不紧密。”张建国说。

张建国建议,重庆市政府、四川省政府共同牵头建立合作机制,编制“柠檬金三角”产业带发展规划,并在产业规划、科技研发、项目资金等方面给予潼南、大足和安岳相应支持。市财政局、市农业农村委牵头,统筹相关涉农资金设立“柠檬金三角”产业带建设专项资金,支持潼南、大足等区县加快柠檬产业发展。市商务委在潼南区、大足区规划一批冷储物流项目,于2021年先行启动部分项目建设。同时,指导潼南、大足等区县科学研判和布局国内外市场,合理建设海外仓,突破出口贸易壁垒限制,进而提升我国柠檬产业国际话语权。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