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涪陵新闻 > 正文
感恩有你 幸福如初
10-22 09:37:12 来源:巴渝都市报

□开栏语

10月19日,重庆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举行,共表彰先进个人905人,先进集体300个,优秀共产党员180人,先进基层党组织100个。其中,涪陵区有18人获评先进个人,6个集体获评先进集体,3人获评优秀共产党员,2个党组织获评先进基层党组织。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正是因为有了他们的义无反顾、逆行出征,才换来你我的平安健康、岁月静好。如今,新冠肺炎疫情已经进入常态化防控阶段,让我们放慢脚步、放松心情,由衷地对英雄们说声:感恩有你,幸福如初。

本报从今日起推出“感恩有你,幸福如初”特别报道,展示这些抗疫先进个人、集体的风采,敬请关注。

为人民群众撑起生命的希望

秦亚敏,女,45岁,中共党员,副主任护师,涪陵区儿童医院(区人民医院)内科党支部书记、心内科护士长。

2月11日,是一个深深印在秦亚敏心中的日子。那天,她作为涪陵区第二批援鄂医疗队队员,踏上了驰援孝感的征途。

彼时,一场纷飞大雪将孝感覆盖,让恐慌的人们更加无助。“抵达医院后,我们便迅速投入到紧张的救治中。”秦亚敏说,那时候天灰蒙蒙的,大家的身影在灯光的照射下显得格外高大。

防护服、防护镜、口罩、纸尿裤,这是秦亚敏进入病区的必要装备。因裹得密不透风,不一会儿她便大汗淋漓、呼吸急促、视线模糊,一次巡房下来,体力早已透支,而饭点却不约而至。

“我们接管的是重症病区,一部分患者身上插着管子,行动不便,所以除了救治工作,喂饭也是我的分内事。”秦亚敏说,这其中,一个小伙子给她的印象最深刻。

“那天我把饭菜送到他面前后准备喂他,他却迟迟没动静,一双泛红的眼睛紧盯着饭菜。我心中不禁一紧,害怕他因心理压力过大而有了思想负担。”秦亚敏说,正当她飞快思索着如何开口劝慰时,小伙子却猛地吸了吸鼻头,哽咽地说:“谢谢你,像妈妈一样照顾我……”这句话让秦亚敏心中一暖,热泪盈眶。

其实,这样的小事在秦亚敏驰援孝感期间还有很多。坚守孝感的41天,她不惧危险,冲锋在前,真正用实际行动诠释了“用生命护佑生命”的铮铮誓言。

心声:面对疫情,党和国家为人民群众筑起了最强保护网。我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同时也是一名医务工作者,理应挺身而出、勇敢逆行,用坚定的信念和专业所长,为人民群众撑起生命的希望。

实验室里炫彩绽放的“玫瑰”

康晓丽,女,49岁,涪陵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检验科副科长、副主任技师,重庆市传染病防控专家组成员,重庆驰援湖北孝感第二批疾病预防工作队队员。

今年春节,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作为涪陵区疾控中心微生物检测实验室负责人的康晓丽全情投入,精心储备技术力量。由于科室原来只有2人做核酸检测工作,她立即对微生物检测组8名同志进行新冠病毒核酸检测技术等知识培训,紧急采购实验所需物资。该实验室每天除了处理涪陵各家医院送来的样本外,还承担着垫江、丰都、石柱、武隆送达的疑难标本核酸复核任务。样本检测要经过多个步骤,康晓丽放弃休息,带领团队24小时轮班值守,确保6小时内出具精准检测结果。

2月22日,康晓丽加入重庆驰援湖北孝感第二批疾病预防工作队。2月23日5时多,康晓丽所在工作队抵达孝感市,她被分配在孝感市疾控中心检验检测所实验室工作。作为核酸检测组组长,康晓丽以身作则,每次实验都站在最前面,主动承担危险系数最大的核酸提取工作,每天检测样本量都保持在600以上,最多的一天超过1000,累计完成13000余份样本的新冠病毒核酸检测。

3月28日,康晓丽圆满完成援鄂任务后平安返回重庆休整。考虑到疫情监测任务艰巨,她没有休息一天就归队上岗。她就像一朵铿锵玫瑰,在抗击病毒的实验室里炫彩绽放,闪耀着对忠诚高尚事业的亮色和张扬职业伦理的光辉!

心声:荣获重庆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不仅是组织对我个人的肯定,更是对全体一线抗疫战士的肯定。我将把这份荣耀转化成工作动力,加强学习,提升能力,带好团队,教好学生,练好技术,守护一方平安。

文/首席记者 罗菲菲 记者 夏林 图/记者 何乾健 黄河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