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图书发行市场稳健复苏 金秋书展销售码洋达145.75万元
10-22 07:13:50 来源:重庆日报

2020年重庆市金秋书展现场,各类书籍琳琅满目,吸引广大读者前来选购。记者 齐岚森 摄/视觉重庆

重庆日报消息,10月20日,2020年重庆市金秋书展闭幕。21日,重庆日报记者从主办单位重庆市委宣传部获悉,本届重庆市金秋书展图书销售码洋(销售图书的定价总额)达145.75万元,重庆图书发行市场呈现稳健复苏势头。

在为期8天的书展中,全国500余家知名出版社带来的10万余种精品出版物,以及重庆新华书店集团、重庆出版集团等单位组织的31项线下线上活动让市民感受到浓郁书香,体会到阅读带来的乐趣。

图书发行市场稳健复苏

虽然受疫情和持续降雨影响,但本届重庆市金秋书展图书销售码洋仍有145.75万元。在常态化疫情防控背景下,重庆图书发行市场呈稳健复苏势头。

以参展单位重庆书城为例,本届书展重庆书城的图书销售码洋为87.02万元,和其在2019年金秋书展图书销售码洋相比,已经恢复到去年同期的60%;和今年4月在“2020重庆·渝中春夏消费季”期间举办的书展图书销售码洋68.48万元相比,上涨28%。

哪些种类图书更受读者欢迎?重庆书城值班经理唐兴轲介绍,在本届书展中,重庆书城展出的党建类、文学类、生活类、少儿类图书销售情况较好。

记者看到,书展主题展区十分醒目。该展区展销党的创新理论研究阐释读物,以及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等主题出版产品。在该展区,《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等图书吸引不少市民驻足翻阅。

主题展区一旁展示着“百本好书送你读”活动送读图书,市民可享8.5折购书。市民王晓莉选购了《人间词话》和《你一定爱读的极简中国史》。“这些图书内容质量都很高!”她说,“活动还免费提供电子书、有声书,方便利用零碎时间阅读。”

重庆历史文化类书籍受追捧

记者采访时发现,本届书展中重庆本土出版社推出的精品图书以及和重庆相关的文史类书籍也受到市民欢迎。

重庆出版集团在书展现场展示了281个品种、1142册图书,展出的图书涵盖时政、社科、经管、文学、生活、少儿等方面。其中,《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等重点书籍,突显了该集团打造精品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图书的实力,以及对该类图书在重庆市场前景的看好。

在知名实体书店展示区,市民感受到我市实体书店在传承地方历史文化方面所作的努力。“时光里独立书店第一次参与金秋书展,很多市民翻阅《典藏重庆:二战名城老重庆艺术影像纪念明信卡》等图书时十分感慨。”该书店店长陈雪说,书展期间,她看到了不少感人场景——80岁的陈婆婆先后3次来到该书店展区,一看就是一两个小时;还有一位92岁的婆婆和86岁的爷爷坐在一起,静心阅读。她表示,书店还会继续打造讲述重庆历史文化的图书和文创产品,以期受到更多市民喜爱。

阅读推广活动精彩纷呈

书展期间,解放碑步行街开展了形式丰富的阅读推广活动。

10月17日,重庆大学出版社为市民带来了《〈苦干〉与战时重庆——影像史学视野下的战时首都》《解码智能时代:从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瞭望全球智能产业》等3本新近出版的精品图书,并邀请作者、编辑和重庆市地方史研究会会长周勇等专家来到活动现场,分享图书的精彩之处。当天虽然阴雨连绵,但听众热情不减,一些场外观众还打伞驻足聆听。

10月18日,2020年重庆市金秋书展阅读推广活动之好书推荐活动举行。17位市民逐一登台分享《边城》等好书。参与该活动的市民曹淑坦言,在一个知识快速迭代、垃圾信息泛滥的时代,我们正需要通过阅读来提升认知能力。

10月19日,由重庆出版集团策划组织的讲座《信仰的力量》举行,原重庆红岩文化研究发展中心主任厉华用精彩的故事,声情并茂地讲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崇高信仰和红岩精神,听众被深深打动。听众王女士表示,希望有更多此类形式丰富的阅读推广活动,让生活充满书香气息。

重庆日报记者 赵迎昭

原标题:金秋书展10万余种精品出版物让市民感受悦读——重庆图书发行市场稳健复苏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