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其它 > 正文
看效果•群众身边看变化丨武隆后坪乡天池苗寨村民闲置房屋、土地入股分红笑得合不拢嘴
12-04 22:34:59 来源:上游新闻

序列 10.00_00_05_19.静止007.jpg

12月2日临近中午,武隆区后坪乡文凤村73岁的刘远银,赶到村里天池苗寨领到一笔上万元的分红,拿到钱的那一阵笑得合不拢嘴。 当天在分红的现场,像她一样共44户人领到这笔分红。分红金额从几百元到三万多元不等,多数领到数千元。加上占股的村集体和社集体经济,当天一共分红约50.8万元。 

序列 10.00_00_27_08.静止004.jpg

这是文凤村“三变”改革后吃上“旅游饭”的首次固定分红,股金由村民以闲置房屋、林地、田土10年经营权折算的而来。苗寨运营盈利之后,村民还可以拿到一笔效益分红。 武隆区后坪乡是重庆18个深度贫困乡镇之一。 文凤村实施的旅游项目天池苗寨,在两个月前开寨迎客,村民依托当地古村落吃上“旅游饭”。 在开寨的两个月里,合作社毛利达到17万元。在过去,这样的好事不敢想象。至少在两年前时,这是个村集体账上还有欠账的“空壳村”。

序列 10.00_00_33_02.静止003.jpg

为杜绝乡村旅游发展“散兵游勇”模式,决定在文凤村天池坝,以“公司+农户”的形式,集中统一打造旅游目的地。 结合农村“三变”改革,村里成立乡村旅游合作社。去年11月合作社成立时,文凤村天池坝44户农户以天池苗寨范围内田、土、林、房10年经营权折价521.24万元入股,文凤村股份经济合作社以资源折价14.4万元入股,喀斯特惠隆乡村旅游公司以300万元现金入股。 合作社按照项目规划,进行统一建设、统一运营、统一营销,对民房按照高、中、低住宿条件进行改建,打造一批精品民宿,入社成员将按占股比例实行‘固定分红+效益分红’。”梁天福介绍,农村“三变”改革有效盘活了农户手中的资源,让村民看到了希望。

上游新闻记者 李斌 郭发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