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其它 > 正文
专访丨复旦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于玉国:“让科学种子在孩子心中萌芽比给他知识更重要!”
11-25 19:37:26 来源:上游新闻

人工智能的迅速发展正改变着人类社会生活,本周末,重庆科技馆以“神机妙算”为题,开展科技·人文大讲坛主题活动,围绕机器学习的定义和前沿研究,帮助公众正确理解人工智能技术的应用和发展,推动直播会成果以更生动的形式走进公众,走进生活。今(25)日,复旦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于玉国来到这里,通过主题讲座《从耶鲁到复旦,我为脑狂》给重庆的孩子们带来了一场不一样的科学大餐。

科学家.mp4.00_00_22_12.Still002.jpg

“人的智商为什么有高有低?”于玉国认为,这不仅仅和基因的遗传有关系,还和一个人的成长分不开。于玉国告诉上游新闻记者,自己不到十岁的时候,由于家里习惯的培养,自己通过看电影看书,对人的大脑产生了强烈的求知欲,小小的科学种子在自己的心里发芽,“人的大脑里装的是什么呢?为什么人会有自己的想法呢?”

科学家.mp4.00_00_06_21.Still005.jpg

于玉国表示,其实小时候自己对自己提出的问题,到现在很多也没有搞懂,但是却激发了自己强烈的求知欲,这对他后来从本科到博士再到出国最后成为教授,都是必不可少的前进动力。“让科学种子在孩子心中萌芽比给他知识更重要!小时候学会了思考,孩子不管未来在任何领域,都能够让自己不断进步,培养提出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让孩子能够学会独立创造的能力!”

此外,除了主题讲座,在科技馆B区多功能厅外围,还有“机器来袭”的机器人互动活动。孩子们在这里看到了可进行水质探测的仿生机器鱼,可撒娇打滚运输货物的机器狗,能尬舞、演话剧的演艺机器人,能说方言、能陪伴老人的陪伴机器人“柚瓣”,与到场观众进行人机交互的同时,也为广大市民展示我国机器人产业的发展现状。

上游新闻记者 张皓 摄影 刘力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