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图片 > 正文
重庆木匠教授何夕瑞走了 给世界留下天籁之音
01-18 08:16:15 来源:上游新闻

△2019年1月17日,生命的最后时刻何夕瑞在病床上抚摸着“移轴、泡桐木中音提琴”,他希望有人能用这两只世界上独一无二的移轴中音提琴拉出美妙的旋律。

从木匠到制琴教授的荣昌民间奇人何夕瑞,今年74岁,已经制琴50余年,去年初被查出身患骨癌中晚期后,在荣昌病房里完成了世界第一只“移轴、泡桐木中音提琴”的设计和制作。

何夕瑞家里摆放着他还未制作完成的提琴和绘制的图纸。

1月17日下午五点二十七分,这位木匠教授怀抱着心爱的提琴,平静地离开了人世,将他亲手打造的天籁炫音留给了人间。

何夕瑞绘制的提琴图纸。

在殡仪馆里,何夕瑞的夫人告诉上游新闻记者,去年何夕瑞获得中国民族乐器十大乐器改革家称号后,同时查出骨癌晚期,悲喜交加,知道自己的时间不多了,但他时刻想完成心中的三大愿望:办一场何氏“三圆琴”“钟鼎琴”演奏会、研讨会——用自己亲手打造提琴让知名专家演奏,这个愿望经上游新闻报道后,去年夏天得以实现。

WechatIMG224.jpg

临终前,病床上的何夕瑞怀抱着心爱的提琴,难舍一生琴缘。

而何夕瑞最想完成的是打造一只独一无二的移轴中提琴,在生命最后时刻,与死神抗争中完成夙愿。

WechatIMG380.jpeg

何夕瑞亲手设计制作的世界第一只“移轴、泡桐木中音提琴”。

何夕瑞的女儿何微告诉上游新闻记者,爸爸还有一个愿望是将家里打造成一个提琴博物馆,这个愿望她将替爸爸来实现。

即使在病床上也无法阻止何夕瑞对提琴的热爱,直到生命的尽头他依然在创作。

何夕瑞的弟弟何锡瑜教授含泪告诉记者:大哥太执着了,在病床上画图纸,还要下床回家指导徒弟制做提琴,医生、家里人劝也劝不住,最后引起病情恶化……这一切都是为了达成他的心中的愿望。

何夕瑞在病床上给后人留下的关于何氏提琴工作室特征的手稿。

WechatIMG190.jpeg

△木匠教授何夕瑞将移轴中提琴研制成功,获得专家认可的消息第一时间告诉上游新闻记者。

中提琴是乐队重要组成部分,但因琴体过大不好演奏,下把时影响音准节奏。但何夕瑞破天荒地把琴头中轴向右移动,制作出两把与众不同的移轴中音提琴。日前,经川音原院长敖昌群、国际知名音乐人苏立华先生以及几位国内外收藏家、鉴赏家试奏后,给予了极高评价。这两只琴也是世界上唯一一对移轴提琴!

何夕瑞教授从木匠成为中国民族乐器十大乐器改革家、何氏三圆琴创造者、中国本土的低音琴钟鼎琴创造者、四川音乐学院教授的艰辛历程,重庆晨报.上游新闻曾进行了长达20年关注和报道。

重庆晨报·上游新闻关注木匠教授镜头回放:

1996年,何夕瑞用三元琴在荣昌小溪边试琴,美丽的溪水和动人的琴声形成一组完美的画面。

1996年,木匠出生的何夕瑞在木工房内制作提琴面板,这样忘我的工作他一干就是好几天。

2013年9月,何夕瑞手拿两把用泡桐木制作的大提琴准备在户外演奏,调适音色,旁边是他亲手雕制的西方制琴大师雕像。

2013年9月,何夕瑞享受他自己制作出的世界第一把泡桐木大提琴弹奏出来的优美音色。

2013年9月,何夕瑞制精益求精的考量制作提琴。

5月4日,何夕瑞身体一天不如一天,但每天-FZ10021481781.jpg

2018年5月4日,何夕瑞身体一天不如一天,但每天用钟鼎琴拉曲子的习惯一直没变。

5月4日,每当疼痛来临何夕瑞手里总是拿起-FZ10021481785.jpg

2018年5月4日,每当疼痛来临何夕瑞手里总是拿起他的三元琴,他说这是抵抗病魔的最好方式。

2018年5月4日,何夕瑞专门为三元琴琴板发酵打造的地下室,里面放满了各种酒,酒在地窖内发酵,增加琴板的应力。

2018年5月4日,病魔缠身的何夕瑞家中随处可见制作中提琴。

2018年5月4日,何夕瑞给徒弟将最后的绝活传授给徒弟,哪怕一片木工刨沫也让徒弟把好提琴关。

(新媒体)“木匠教授”何夕瑞音乐会图一(-FZ10021666885.jpg

2018年7月10日,木匠教授何夕瑞“三圆琴”“钟鼎琴”演奏赏析会成功举行。

WechatIMG280.jpeg

2018年7月10日,演奏赏析会现场,音乐家们用何夕瑞的制琴进行了精彩的演奏。

2018年7月10日,何夕瑞(图右)在演奏赏析会上为音乐家们的精彩表演热烈鼓掌大声叫好。

△2018年7月10日,听着自己制作的琴发出的天籁之音,何夕瑞(图右)如痴如醉。

在得知木匠教授何夕瑞去世的消息,上游新闻记者第一时间赶到荣昌,前往悼念。全国各地的何氏提琴迷也纷纷来电哀悼,有些自购机票从外地赶往荣昌殡仪馆致哀。

上游新闻记者 鞠芝勤 冉文 摄影报道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