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 > 正文
甘肃省监狱管理局两名原副局长同日落马,一人退休6年被查
05-13 22:10:24 来源:上游新闻

5月13日下午5时,甘肃省纪委监察发布两条消息,甘肃省监狱管理局两名原副局长均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正接调查。上游新闻(报料微信号:shangyounews)记者注意到,其中一人已退休6年,一人曾是甘肃省监狱系统最年轻的明星监狱长。

c66ea590b96158c061bf4f5a636824fc.png

▲甘肃省纪委监察发布消息称姜润基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查。

退休副局长是明星副局长的“老上级”

5月13日,甘肃省纪委监察发布消息称,甘肃省监狱管理局原党委委员、副局长姜润基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甘肃省纪委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甘肃省司法厅原副巡视员魏兴刚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甘肃省纪委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资料显示,53岁的姜润基,甘肃古浪人。大学毕业后,第一份工作就在甘肃省白银监狱,此后26年未曾离开。26年间,姜润基从甘肃省白银监狱水电所生产科技术员做到甘肃省白银监狱党委书记、监狱长。

上游新闻记者获悉,姜润基可谓年少有为。33岁时就升任甘肃省白银监狱党委书记、监狱长,曾是甘肃省监狱系统最年轻的监狱长。但此后12年,他的职务和工作未曾有过任何变动。

直到2011年,已经45岁的姜润基升任甘肃省监狱管理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公开资料显示,姜润基分管生活卫生装备处、系统工会、监狱工作协会、局物资站等。

资料显示,2001年4月,已任甘肃省监狱管理局党委委员、副政委的魏兴刚,有将近10年时间,始终是姜润基的“老上级”。2011年,二人还做过将近两年同事,均为甘肃省监狱管理局副局长。

被查前,魏兴刚已退休6年。今年66岁的魏兴刚,甘肃金塔人。2001年4月起,魏兴刚成为甘肃省监狱管理局党委委员、副政委;一年后,成为甘肃省监狱管理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在该职位上,魏兴刚干了11年。2013年3月,他成为甘肃司法厅副巡视员,7个月后的2013年10月,魏兴刚退休。

44937b5c04bb233759ac8f8218c34e56.jpg

▲姜润基曾是甘肃省监狱系统最年轻的监狱长。

最年轻监狱长在甘肃监狱系统非常有名

上游新闻记者了解到,今年2月18日,姜润基最后一次在媒体上露面。据《每日甘肃网》报道,甘肃省监狱管理局党委委员、副局长的姜润基参加了白银监狱召开2018年度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

与魏兴刚对外披露信息稀少相比,姜润基在甘肃省监狱系统非常有名。他33岁成为监狱长,曾是甘肃省监狱系统最年轻的监狱长。

2010年5月19日,甘肃法制报以《记全国监狱工作模范个人姜润基》为标题,对姜润基进行了报道。该报道称,出自农家的姜润基,曾在省、部级以上刊物发表近12篇,其中5篇在国家级和省部级评比中获优秀论文奖。1997年姜润基被评为“白银市十大杰出青年”、2001年被评为“甘肃省十大杰出青年”,2005年被评为“甘肃省十大杰出职业道德标兵”,2009年被司法部评为“全国监狱劳教工作模范个人”。在2007-2009年公务员年终考核中,连续3年被确定为优秀等次,荣立个人二等功1次;是甘肃省十一次党代会代表、白银市第六届、第七届人大代表。

公开信息显示,白银监狱是一个拥有1400余名警察、职工的大型农业监狱,地跨甘肃省靖远县和白银区,10个服刑人员关押点和2个事业单位散布在方圆100公里内。甘肃法制报曾报道称,最远的监区离监狱机关有60多公里,检查一次工作最快也要花3天。

省委巡视曾通报:“监狱长”一言堂问题较突出

上游新闻记者注意到,2016年11月,甘肃省委巡视组对甘肃省司法厅(含省监狱管理局)巡视后通报称,甘肃省司法系统在纪检机构监督责任落实方面,监督党委落实主体责任不到位,监督执纪问责不严,对有些违纪问题的处理失之于宽松软;在选人用人方面,干部轮岗交流不到位,干部断档问题比较突出,“监狱长”一言堂的问题比较突出。

上游新闻见习记者 贾晨

fb07aea4a115fe68cfb853792cd1f992.jpg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