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人民银行重庆营业管理部:打造“适老”金融服务 为老年人解忧暖人心
03-17 18:35:52 来源:人民银行重庆营业管理部

近期,人民银行重庆营业管理部认真落实国务院和人民银行总行有关工作部署,督促和指导辖区银行、支付机构优化支付结算业务办理流程,积极打造安全、无障碍的“适老化”智能环境,提升老年群体的金融服务体验,力争为老年人提供更人性化的便利金融服务。在渝各金融机构积极响应,立足老年人支付服务需求,制定适老化支付服务专项制度,在各个场景下强化老年客户服务。

切实优化老年人移动支付使用体验

工商银行重庆市分行推广使用针对老年人的手机银行“幸福生活版”,该版手机银行字体大、且有语音功能,开通后老年人即可自己在家里查询账户明细并办理手机银行业务。支付宝打造集乘车码、付款、生活缴费、挂号等老年人常用功能为一体的“关怀版”支付宝APP,并在字体大小、色彩、输入方式等方面推进适老和信息无障碍的改造,让更多老年人享受移动支付的便捷。

针对年龄较大、行动不便等特定老年人群体

灵活采取上门服务等方式办理相关业务

重庆三峡银行巫山支行派出两名工作人员驱车几小时到达深山,步行上门为某行动不便的年迈老人办理土地补偿款存单支取业务。汉口银行重庆分行营业部接到客户社保卡业务咨询电话,当得知该客户是年逾90岁的瘫痪老人且急需使用社保卡后,立即派出两名工作人员前往客户所在养老院办理社保卡激活业务。邮储银行重庆分行巴南大道支行得知一位87岁的老人不慎丢失了社保存折,但行动不便无法前往柜面办理后,立即启动延伸服务,安排两名银行工作人员于当天中午前往老人家中核实情况,收集办理业务所需资料,顺利为老人办理存折挂失、密码重置及补折、取款业务等业务,解决了老人及家人的燃眉之急。

强化对老年群体风险提示

帮助老年群体增强风险防范意识

华夏银行重庆分行高新支行及时劝阻某老年人根据微信群推荐向陌生公司汇款进行线下打新股,避免了客户上当受骗。重庆银行铜梁支行收到某老年客户19万大额现金取款需求后,及时向其所在社区居委会核实情况。在得知老人平时节衣缩食,且近期并无大额支出需求后,研判该老人存在被骗可能。经与社区居委会工作人员共同劝解,老人放弃取款,成功避免了老人遭受损失。

下一阶段,人民银行重庆营业管理部将继续加大统筹部署和监督管理力度,将金融服务“适老化”落到实处,为老年人群打造“无障碍”金融服务通道。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