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2月份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逾18%,一产二产用电均增超二成
03-13 08:12:39 来源:澎湃新闻

澎湃新闻消息,记者3月12日从国家能源局官网获悉,2月份,全社会用电量5264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8.5%。

分产业看,第一产业用电量65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6.4%;第二产业用电量3218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2.5%;第三产业用电量1004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4.7%;城乡居民生活用电量977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1%。

1-2月,全社会用电量累计12588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2.2%。分产业看,第一产业用电量142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6.5%;第二产业用电量8012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5.8%;第三产业用电量2313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2.5%;城乡居民生活用电量2121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0.0%。

电力是国民经济的基础产业,与国民经济发展密切相关,用电量常被视为宏观经济运行走势的“晴雨表”和风向标。2020年,受新冠疫情冲击,一季度国内全社会用电量同比下降6.5%,创近10年来用电量季度增速新低。随着经济运行稳步复苏、国内需求对电力消费的拉动逐步显现,去年后三个季度全社会用电量增速分别为3.9%、5.8%、8.1%。

根据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公布的数据,2020年,全社会用电量7.51万亿千瓦时,同比增长3.1%,“十三五”时期全社会用电量年均增长5.7%。

中电联预测,2021年全社会用电量增速前高后低,全年增长6%-7%。国家电网公司的预测也落在此区间内,预计今年全国全社会用电量7.9万亿千瓦时、同比增长6.5%。

6.5%,意味着中国全社会用电量将重回中速增长通道。

据澎湃新闻梳理,2008年之前,中国全社会用电量曾多年维持13%-15%的增长。此后受金融危机影响,用电增速从高位快速回落,个别月份甚至出现负增长。2009年起,用电数据回暖。

随着中国经济步入新常态,电力消费也呈现减速换挡。2015年,受宏观经济尤其是工业生产下行、产业结构调整、工业转型升级以及气温等因素影响,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0.5%、创1974年以来年度最低增速。其中,第二产业用电量出现了40年来的首次负增长。

2016年,由于实体经济显现稳中趋好,加上此前一年同期基数偏低、高温天气影响,电力消费增速明显提高,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5.0%。

2017年,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6.6%,创2014年以来新高,回暖背后第二产业贡献最大。

在2018年全社会用电量增速创出七年新高的8.5%之后,2019年的用电量增速是4.5%。

原标题:2月份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逾18%,一产二产用电均增超二成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