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中央一号文件强调打赢种业翻身仗:蔬菜洋种子依赖症已大大改善
02-22 10:34:37 来源:央视新闻

据央视新闻,2021年中央一号文件指出: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打好种业翻身仗,对育种基础性研究以及重点育种项目给予长期稳定支持;加快实施农业生物育种重大科技项目。

近些年,洋种子以其技术优势迅速征服我国农户,2008年高峰时,洋种子占据了寿光60%以上市场,价格也是一路飙升,原先种子论袋论斤卖,而到洋种子则开始论粒卖。为了改变这一局面,三年前,中国化工集团完成了对瑞士先正达公司的收购,收购金额达到430亿美元。并购整合之后,全球种业三足鼎立:以拜耳为代表的欧盟,以科迪华为代表的美国,以先正达为代表的中国,三家合并全球市场占有率达到了50%-60%。如今的山东寿光,大批国内蔬菜育种研发机构聚集于此。截至2019年底,我国自主研发的蔬菜品种已经达到69个。在寿光的种子销售公司,黄瓜、豇豆等蔬菜品种,国产种子占90%以上的份额,告别了洋种子垄断的现象。

据中国种子贸易协会的报告,2018年中国农作物种子进口量为7.27万吨;2019年农作物种子进口量6.60万吨。中国农业科学院作物科学研究所副所长刘录祥表示,目前我国进口六、七万吨种子看起来很多,但跟全年国家20亿亩的粮食生产面积来比,它的比重微不足道,0.1%都不到。同时,农业农村部数据显示,近十年,我国植物新品种保护年申请量连续4年居世界第一;良种对粮食增产的贡献率超过四成。中国农业科学院目前拥有全球第二大种质资源库,收藏种质资源52万份,未来这一数字将扩容到150万份。目前,我国农作物良种覆盖率在96%以上,自主选育品种面积占比超过95%,尤其是水稻、小麦两大口粮作物品种实现完全自给。我国种子供给有保障,这些都有力地支撑了中国粮食安全。

原标题:中央一号文件强调打赢种业翻身仗:蔬菜洋种子依赖症已大大改善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