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中国最成功的“打工皇帝”是谁?海天味业程雪成“中国职业经理人首富”,格力董明珠位列31名
01-19 11:05:42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1月19日,胡润研究院发布《2021胡润中国职业经理人榜》,列出了前50名中国最成功的现任职业经理人,其中,海天味业50岁的程雪以650亿元财富(股权价值,下同)成为“中国职业经理人首富”。

QQ图片20210119105858.jpg

据悉,这是胡润研究院首次发布“中国职业经理人榜”。榜单从去年胡润百富榜上筛选出了前50名目前担任公司职位的非创始团队成员。

榜单显示,登上今年胡润中国职业经理人榜的门槛为40亿元。平均年龄50岁,平均在目前公司工作了17年。

这些职业经理人来自24家企业。有7家企业都有不止一位职业经理人上榜。上榜人数最多的是阿里系,其次是海天味业、海底捞和伊利等。

具体看,海天味业50岁的程雪以650亿元财富成为“中国职业经理人首富”,海天味业共6人位列中国前50名职业经理人。

腾讯47岁的刘炽平以290亿元财富位列第二;微信创始人51岁的张小龙以140亿元财富位列第四。

蚂蚁集团董事长48岁的井贤栋和阿里巴巴董事长48岁的张勇分别以175亿元和110亿元财富位列第三和第八,阿里系共16人位列前50名。

榜单中,有11位女性职业经理人,除了位居前十的海天味业程雪、海底捞杨利娟和阿里系童文红,还有格力董事长董明珠以59亿元财富位列第31名,滴滴出行总裁42岁的柳青以40亿元财富位列第47名。

“中国女职业经理人很成功,前50名中国职业经理人中,五分之一都是女性,高于胡润百富榜上白手起家女企业家15%的比例。”胡润百富董事长兼首席调研官胡润表示。

胡润说,这份榜单主要是给中国的职业经理人和企业掌门人看,希望能让职业经理人了解,为企业创造价值能为自己带来财富,让企业掌门人了解,做好企业激励机制能为企业创造更大的价值。这两方面都做得好,就是榜单上这50位中国最成功“打工人”,他们来自24家企业,全部都位列胡润中国500强,其中11家位列胡润世界500强。如果企业激励机制没有做好,优秀的员工可能会像许家印当年那样,自己创业甚至当上首富,而不是成就老板。

“从我们职业经理人榜可以发现几条成功之路,比较常见的是毕业后直接进入一个早期创业团队,跟着团队一步步做大,像海底捞的杨利娟;或者先到一家成熟的世界500强企业积累经验,合适的时候再加入一家快速成长的企业,像阿里巴巴的张勇。”胡润进一步表示。

据悉,世界范围内,财富达到40亿元门槛的现任职业经理人都很少,世界最成功的职业经理人是微软的史蒂夫·鲍尔默和谷歌的埃里克·施密特,他们分别拥有5500亿元和1500亿元的财富。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孙琼英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