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未毕业,先就业!重庆这批高职生被企业疯抢
06-28 16:53:02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QQ图片20200628165320.jpg

还未毕业,重庆交通职业学院应届生高慧敏就收到多家公司的offer,最终她进入阿里巴巴杭州总部工作。“但进校时,我对毕业去向一片茫然。”她坦言,得益于校企合作,更多像她这样曾对前途一片茫然的高职生成为了抢手人才。

今日(28日),阿里巴巴集团客户体验事业群(简称CCO)宣布,将大力推进与全国各类大专、高职类院校的校企合作,以知识+实践并重、数字化考核管理、培养学生同时培养“双师型”教师队伍的深度合作方式,共同培育新型复合数字服务人才。

截止目前,全国20所院校已与阿里巴巴建成或建设客服人才孵化基地,在重庆、江西、浙江等地涌现出“客服县/市”就业新模式。

数字化技能傍身,高职生成抢手人才

四年前,初次来到距重庆市40公里开外的重庆交通职业学院时,高慧敏对“运营管理专业”毕业去向一片茫然。幸运的是,学院与阿里巴巴展开校企合作,经过系统性培训,高慧敏成为双选会上的抢手人才,最终她进入阿里巴巴杭州总部工作,成为西溪园区的一名智能客服。

高慧敏对记者说,如今,她不但活成了自己想要的样子,还成了下一届学生心中的标杆。

在重庆,更多高职生有着和她相似的经历。

高慧敏的学长于尚静,就读计算机相关专业。他回忆,“刚入校时,对专业一点不了解,不知道未来干什么。”大二那年,他报名参加重庆交通职业学院学校和阿里巴巴开展的校企合作“客服县/市”计划,在校期间就接受 “技能+文化”并重的培养,并在大三开始上机实操。

“十余名阿里派遣的小二和职能岗老师先对我们进行理论课培训,再上岗实操。”于尚静记得很清楚,上岗实操那一天很热,他有点紧张,手心冒汗,生怕出错。第一声“叮咚”声响起后,他赶紧点开页面,现场指导老师似乎察觉到他的紧张,不仅帮他缓解紧张还悉心指导。

这种阿里内部培养柔军客服人才的方式让于尚静快速成长,以优异的成绩和表现从校企合作基地毕业,被吸纳进阿里巴巴重庆永川客户体验中心。

“我们有基地颁发的‘阿里巴巴客户体验官’证书,还拥有阿里客服实训经历,不愁找工作。”于尚静对记者说,他们班上约一半同学入职阿里,剩下的也都进了互联网大厂。

2017年开始和阿里合作的重庆工商职业学院,据该校管理学院院长黄翔统计,经过培训的学生工作去向都很好,其中70%去了阿里经济体。

QQ图片20200628165327.jpg

重庆8所校企基地,2000人才实现蝶变

“回想起他们第一次上岗紧张到发抖的样子,跟现在判若两人。”在重庆工程职业技术学院阿里巴巴新零售人才孵化基地,院长汤晓燕一路见证了学生们的“蝶变”。

大三实习期间,因为一通被误解的电话,基地学员田若岚哭了。阿里派来的导师跟她说:“终其一生我们每个人都在寻求被理解。要想被理解,先要理解对方。必须从用户的视角出发去思考,快速定位客户问题背后真实的需求,才能帮助客户实现价值。”这句话田若岚一直记得,这种“客户第一”的价值导向让她受益匪浅。

“别人耍朋友的时间,她用来跟客户谈‘恋爱’”。经历过阿里柔军实训的“洗礼”,田若岚感觉自己比同龄人更成熟了。毕业后她作为优秀学员代表,留任校企基地。

汤晓燕说,阿里派遣大量的师资队伍,以及数字化的服务人才培训体系,包括先进的人工智能模拟训练机器人,特别是阿里内部培养人才的价值观的熏陶,让孩子们从内而外、软硬结合提高综合实力,对我们的双师培训都带来强有力的支撑。

“阿里巴巴的客服实训,为学生提供了对数字经济的和理解和读懂用户需求的最佳途径。学生在阿里巴巴生态内感受客服体验,增进了对社会的认识,提升了沟通与交流的技能,大大增强了高职类学生的就业竞争力,这是他们受到企业抢定的原因。”重庆工商职业学院管理学院院长黄翔表示。

目前,仅在重庆,已有8所学校与阿里CCO共建数字服务人才孵化基地,累计培养学生约2000人,有部分毕业生进入阿里巴巴经济体和生态公司。

链接:今年将建20个校企合作数字服务人才孵化基地

日前,国务院发布《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提出,“建设一批引领改革、支撑发展、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高等职业学校和骨干专业”。对此,教育部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司司长王继平强调,要“集中力量建成一批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培养培训基地”。

阿里巴巴今年将在全国陆续建成20个校企合作数字服务人才孵化基地。“文化与技能并重,追求极致用户体验,我们用内部培养‘阿里柔军’的方式培养基地学员”,阿里CCO服务资源运营总监王磊介绍。马云曾指出,阿里客服与外界不同,是公司“最优秀的人才”,在内部被称为‘阿里柔军’,他们不仅懂业务,有高情商,还要具备洞察客户体验问题、反推内部改善的能力。

未来,他们以全国四大客户体验中心为圆心,辐射周边各市、区、县,持续打造“客服县”数字服务人才生态系统。“我们希望与政府、高校和生态力量一起,用3年时间培养30万阿里柔军生态人才”,王磊说。

据悉,除了浙江、重庆之外,阿里巴巴校企合作基地正快速全国铺开,江西、河南等省份的人才孵化基地正在有序部署。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韦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