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张伟丽卫冕UFC世界冠军背后:女孩子也可以这么刚!中国最能打的女人是怎样练成的
03-09 17:20:39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451.jpg

巾帼不让须眉,这话放在女子格斗选手张伟丽身上可谓是恰如其分。

去年8月底,张伟丽42秒KO安德拉德拿到了中国第一个UFC冠军,创造了中国格斗历史。因为在她之前,还没有中国人拿到过UFC的冠军。

3月8日,在美国拉斯维加斯举行的UFC248站女子草量级世界冠军卫冕战上,张伟丽击败波兰前冠军乔安娜·耶德尔泽西克,成功卫冕金腰带。

至此,身为UFC中国第一人,张伟丽职业生涯获得21胜1负的战绩,并且取得21连胜的出色表现。

除此之外,占地面积近9000平方米、规模全球最大的UFC精英训练中心也在上海落地。

首位中国UFC冠军的诞生、全球最大训练中心落地上海,这既推动了拳击赛事在中国的发展,更让拳击运动在中国遇到更大拓展的机遇期。

17cc862a.jpg

▲出场仪式上,张伟丽身披国旗,全场响起歌曲《沧海一声笑》

中国UFC第一人

 2019年8月,张伟丽曾在深圳格斗之夜157比赛中,仅用时42秒就KO现役王者安德拉德,创造历史,成为中国乃至亚洲首位UFC冠军。

如今,时隔半年,张伟丽再次出现在八角笼中,这次她面对的是波兰拳手乔安娜·耶德尔泽西克。

乔安娜今年32岁,她和张伟丽一样是站立技法选手出身,曾经从2009年开始,连续5年获得过业余世界泰拳(IFMA)的金牌。

IFMA虽然是业余泰拳,但是所有业余格斗技中冠军含金量最高的,强于业余的MMA组织IWMMA、AIBA的拳击世锦赛以及散打世锦赛。此外,乔安娜还拿到过不同的4个站立组织世界金腰带。

2014年,乔安娜签约UFC,在UFC185中亮相。到目前为止在这个世界顶级舞台上参战13场,战绩10胜3负。她是女子选手中,卫冕世界金腰带次数仅次于隆达-罗西(六次)的选手,曾经五次卫冕成功。

72f082025aafa40f7f8b7031753f574979f0196a.jpeg

▲张伟丽对阵乔安娜·耶德尔泽西克

张伟丽现年31岁,看起来身体条件不如对手出色,但更加强壮,以站立重击、摔跤和地面降服为优势。赛前,双方火药味十足,进行多轮的“口水战”交锋。

当天,经过五个回合的激战,最终张伟丽以47-48、48-47和48-47的点数分歧被判获胜,成功卫冕UFC女子草量级冠军头衔,再次刷新中国UFC的历史。

2f738bd4b31c8701c323a1ff1019ca290608fffa.jpeg

▲张伟丽对阵乔安娜·耶德尔泽西克

中国最能打的女人是怎样“练”成的

据长城网报道,今年31岁的张伟丽,出身于邯郸市峰峰矿区一个煤矿工人家庭,12岁就进入武校学习,曾拿到过河北省青年散打冠军,后来转战MMA综合格斗。

从2015年进入《昆仑决》以来,昆仑决战绩保持6战全胜的傲人成绩,被综合格斗(MMA)网站Fight Matrix列入女子草量级世界第10名、亚洲排名第一,她被称为MMA女王。

期间,她做过幼儿园老师、旅馆前台、保镖、健身房销售……是梦想的力量又把她重新拽回到格斗场,直至站上巅峰。

跟许多被父母送去武校的孩子不一样,张伟丽的“武林之路”完全是她的自主选择。因为她从小就很调皮,像男孩子一样喜欢运动。她也非常有体育天赋,小学一直在校田径队,身体素质比男生都好。

那时正是港台武侠片风靡之际,8岁的张伟丽也是个小武痴,看着演员在电视里拳腿交错、飞檐走壁,她也想像他们那样无所不能,就央求着妈妈把自己送去武校。但家人觉得伟丽年龄太小,还不会照顾自己,而且练武太吃苦,就没有答应她。

直到张伟丽12岁那年,妈妈带着她去亲戚家,亲戚看到张伟丽就说:“你可应该把她送去,你看她就跟男孩子似的,是金子到哪儿都发光。”“是金子到哪儿都发光”,就是因为这句话,妈妈动摇了,就问张伟丽想不想去,她不假思索地说:“想!”

刚进武校,因为年纪小,再加上第一次离家的不适应,张伟丽哭了七个月。

在武校,一大堆血气方刚又不太懂事的孩子在一起生活,“比武”就成了他们的“交流方式”。已经受过训练的大孩子们轮流跟张伟丽打实战,她常常被打得鼻青脸肿。

不适应武校生活的张伟丽也不训练,在人家都训练的时候,她就蹲在旁边的地上用石头画画、拿沙子磨杠铃,就这样度过了七个月。

后来,武校换了新教练,管得很严,张伟丽只能乖乖训练。但凭着超高的天赋和她独有的倔劲儿,仅用了一个月的时间,就没人能打得过她了。

很快,张伟丽就开始在各种比赛当中获得荣誉,14岁那年就拿到了河北省的散打冠军。

17岁时,由于伤病和父母的劝说,张伟丽选择了退役,并且拒绝父母的经济支持,独自进入社会打拼。她先后做过服务员、保安、幼儿园老师、保镖、健身房教练等工作。

v2_29715188296b4bedbaec40946bfa82e0_img_000.jpg

2012年,张伟丽终于说服家人同意她接受职业搏击运动员训练。也是在这时,她开始学习巴西柔术,转型MMA。MMA生涯,张伟丽只输了一场比赛,成绩是20胜1负,唯一失利还是职业生涯首场比赛。

2019年8月31日,在UFC格斗之夜深圳站比赛中,张伟丽仅用42秒就KO巴西女拳王安德拉德,获得草量级(115磅)世界冠军金腰带,成为中国首位UFC冠军

张伟丽夺冠能够拿到多少奖金?

打败乔安娜,成功卫冕拳王,那张伟丽能够得到多少奖金呢?

根据UFC的规则,所有的拳手在拳赛中可以得到的收入一共有两部分。第一部分是出场费,出场费这块,甭管最后输赢,只要你参加了比赛,就可以获得出场费。据悉,本次比赛,张伟丽的出场费是10万美元,而她的对手乔安娜是10.6万美元。

在奖金这块呢?本次对决UFC对于奖金的分发采取了和出场费相同的金额,也就是说如果乔安娜赢得了比赛,她可以在拿到出场费的基础上,再拿到10.6万美元,而张伟丽则可以在出场费的基础上多拿到10万美元。张伟丽最终赢得了比赛,所以出场费+奖金,张伟丽一共收获了20万美元,折合人民币138万。

延展

UFC在中国的市场

03087bf40ad162d9fa2be0e0f7df29e98b13cd0f.jpeg

▲ UFC精英训练中心

对于美国格斗迷来说,UFC已经从一项格斗运动,发展成为全方位的运动和娱乐赛事:关于拳王的动向,赛事的花絮,甚至UFC的格斗文化,成为一个全方位的IP。但在中国,UFC的发展显然才才刚刚开始。

UFC走进亚太区的时间线,最早可以从2011年开始,在北京有陆续的赛事转播。到2013,UFC在新加坡设立亚太区总部,再到2019年,将亚太区总部搬到中国上海。UFC全球最大的格斗赛事,正在将更多重心放在了中国市场。

也因此,从2017年UFC在中国的第一场赛事——UFC上海格斗之夜便创造观赛人数15128的记录,在2018年的北京赛,上座人数为10302,几乎在中国掀起了一项综合格斗的观赛热。

而投资达一千万美元的UFC精英训练中心,是这个综合格斗赛事,进入中国市场的决心所在。

据悉,这个位于上海静安区的UFC精英训练中心于2019年6月建成,场地面积9000平方米,规模全球最大,是拉斯维加斯训练中心的3倍。功能区域覆盖MMA、力量体能、运动科学、理疗和营养等的训练区域,几乎是亚太区最齐全、最专业的MMA训练场地。

■ UFC精英训练中心.jpg

▲ UFC精英训练中心

UFC亚太地区高级副总裁张卓麟表示:中国运动员最大的特长是过人的柔韧性,这是被大多数MMA运动员所忽略的一个领域,也是UFC在中国选拔人才的特点所在。UFC精英训练中心将成为中国和亚太地区综合格斗运动员的训练和培养中心。

从UFC赛事到大众健身

竞技赛事为搏击运动的推广起到了很大作用,在中国也有很多搏击走进健身房。

不管是无拳套的BodyCombat,还是24KiCK的轻格斗,甚至是拳套和拳袋齐全的b-monster。在中国都市白领的下班之余,成为挥洒汗水的乌托邦。

■ Rumble特制拳击袋.jpg

▲Rumble特制拳击袋

此外,搏击健身也受到了资本的青睐。去年,24KiCK宣布获得近千万Pre-A轮融资,2018年8月,24KiCK也曾获近千万天使轮融资。仅用半年时间,24KiCK的活跃用户从早期的600名增长至3500名,整体服务过的人数已过万;小程序付费人数3000人,其中月平均客单价为3300元,对比行业目前平均客单价为1000元左右……

格斗健身连锁品牌「24KiCK」.jpg

▲格斗健身连锁品牌24KiCK

这个趋势,在健身市场成熟的美国已经开始应验。纽约核心商圈开设的团体搏击精品工作室Rumble,已经成为纽约高级白领健身打卡的网红健身房。

搏击正在走进健身房,超脱于增肌减脂,以一种找回人类斗争欲望的形式回归。而MMA囊括的泰拳、巴西柔术和跆拳道等运动方式,是UFC这项赛事,延展到大众训练的机会所在。

根据索福瑞调查报告显示,2019年,全国有50%左右的健身房均已开设泛格斗类课程。2015年,国家体育总局武管中心摸底调查数据,全国泛格斗类的健身馆(含拳击、搏击、格斗、散打)总数就已经超过2万家以上,这些泛格斗类的健身馆主要集中于北京、上海、深圳等相对比较发达的城市,以上海的数量最高。据不完全统计,上海市泛格斗类的健身馆在2018年已经超过了一万家。

具体而言,泛格斗类俱乐部的会员的男女比例基本上为各50%。其中,女性会员普遍兴趣度更高,男性会员的坚持时间更长。简而言之,综合格斗已经成为中国一线城市广大中产阶层、白领人群、精英消费者等主流人群最爱的健身运动方式之一,而这在未来有望成为中国格斗产业最主要的营收渠道之一。

此外,《国务院关于印发全民健身计划(2016—2020年)的通知》中的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的体育人口有望达到4.35亿人;按照中国体育产业十三五规划,到2020年体育产业总规模超过3万亿。就此,有专家表示,拳击作为一种新兴的健身方式,未来的潜力空间也非常巨大。

96dda144ad3459828f6178118fe637a8caef8465.jpeg

UFC也显然看到了更多这样的潜力。比如投资IMMAF (international mma federation),让普通的MMA爱好者能更系统和正规的学习技术。UFC Gym健身房的开设,是这个搏击赛事对于大众健身的落地变化所在。

首位中国UFC冠军的诞生,更推动了这项赛事在中国的发展。但在更大意义上,拳击运动在这个稍显保守的东方国度来说,到了一个更大拓展的机遇期。

迎来中国UFC第一人,和落地上海的全球最大训练中心,UFC在中国的综合格斗战事才刚刚开始。

综合每经、界面新闻、虎嗅、36氪等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