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云端开学第一课②|懂了!确认过眼神?线上课堂面临这几大挑战
02-11 07:19:16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2月10日,重庆市400多万中小学生“云端开学”。采访中,多位老师向记者透露,直播授课目前互动效果不错,可老师没法和学生面对面交流,不能通过眼神、表情判断学生真实状态。

“学生问一个问题,我解答了,但他是真的懂了,还是不好意思再问?如果是面对面,我能通过他的表情来判断。”一位老师对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说。

在这个关键时期,线上课堂发挥了重要作用,但依然存在挑战。

42.jpg

挑战一:

信息化素养不同,有老师不熟悉流程

垫江一中的直播课堂并非每位老师都参与,平日只给两个班学生讲课的游老师,被选中为19个班的学生讲课。

在线开课,对于她而言并不困难。尽管没有亲身实践过,但她比较年轻,常常从网络上获取在线教育知识,知道主流软件使用方法,经过短暂培训就能开课。

然而,并非所有老师都可以将在线开课作为易事。

“学生端操作比较简单,点进直播间听课就可以,但老师端就麻烦了。”重庆某高校老师向记者透露,很多老师由于信息化素养不够,无法快速掌握在线开课的流程。他说,“你不能要求一名50岁的老教师,仅花几小时就熟练操作一款软件,并在使用过程中不出错吧。”

挑战二:

情感交互弱化,老师无法准确获悉学生反馈

“教学需要交互,线下课堂,我们可以通过语言、肢体、眼神交互,但直播授课将师生间的情感交互弱化了,特别是几百个学生一起在线上课,学生和老师的互动更少。”重庆永川中学的英语老师陈老师说,刚开始上课的那几天,学生很积极踊跃,一百多个学生在线,有超过一半在下面留言,但后来留言的学生就变少了。

此外,让陈老师担心的还有“无法准确获悉学生反馈”。她给记者举例说,课堂上学生发言,回答错误,老师第一时间讲解,学生说“懂了”。老师是可以从学生表情、眼神判断“是否真的懂了”。

但线上,这点很难实现。

45.jpg

挑战三:

学生注意力难持续,还考验自觉性

记者了解到,线上上课对于低年级学生和家长是个很大的考验。

“上网课,太难了!”人民小学学生傅友基的妈妈对记者说,他儿子所在的学校开设网课,教学内容与线下课堂差不多,但要让孩子保持注意力看网课太难了。

为此,她不得不长时间守着孩子听课,且什么也不能做。“如果我在旁边看手机,孩子很快就会凑过来看,我一离开,孩子立马就干其他事去了。”

当然,有些父母也想了办法,家里轮流上场,保证有一个人守着孩子线上上课。

但这得在家庭成员足够多的情况下,若一家四口人,两个孩子所处年级不同,得一个家长陪一个孩子上课。“这样恐怕得天天叫外卖了。”一位家长对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说。

44.png

机会:

三四线城市需求爆发,在线教育平台迎来机会

线下教学的暂停,催生能提供线上教育的软件下载量激增,而本就根植于线上的在线教育平台们,也迎来了发展契机。阿卡索、VIPKID等在线教育企业开启“赠课”活动,为各个学龄的学生开通免费在线教育课堂。

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生活服务电商分析师陈礼腾指出,受经济、地域等因素限制,我国一直以来存在着教育资源分布不均匀、教育结构不统一等问题,也导致不同地区教育水平越拉越大。而随着互联网技术的普及,教育资源受地域的影响越来越小,在线化程度不断提升。

陈礼腾认为,在线教育资源丰富,不受空间限制,更加灵活。此外,在线教育有大量学习数据,通过合理的处理分析,可以更加精准地了解并匹配学生的需求。在线教育以其高效、强互动等特点吸引了越来越多的用户,有望成为用户普遍接受的一种教育形式。

“疫情之下的在线教育行业,经过这一轮大规模的使用和体验,或将迈上一个全新的发展阶段,尤其是用户教育上不成熟的三四线城市。”陈礼腾对记者说。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韦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