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打造科技企业成长洼地,两江新区百亿级基金集群来了
01-10 09:03:14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1月9日,两江新区正式推出总规模50亿元的两江新区科技创新股权投资基金,并同时签约三支总规模约50亿元的子基金。

7.jpg

百亿级基金集群浮出水面

据悉,新设立的两江新区科技创新股权投资基金(以下简称“两江科创母基金”)由两江产业集团出资,总规模50亿元,主要投向新一代信息技术、先进制造、高端装备、人工智能、数字经济、生物医药、医疗器械、新能源等战略新兴产业领域。

成果转化将是这个百亿级基金集群主要关注的环节。两江产业发展集团监事长陈珍明表示,该基金将与国内外一流创投机构合作,发挥国有资本的引导带动作用,推动科技创新与金融资本深度融合,促进两江数字经济产业园、两江协同创新区、中德产业园等聚集科技创新资源。

不仅如此,为了进一步撬动社会资源参与两江新区科技创新发展,两江科创母基金还与复星创富、松禾资本、重庆科风投分别合作发起了复星两江数智产业投资基金、科创基金、两江生物创新药基金,规模分别为20亿元、20亿元以及10亿元。

三支子基金的运营方在风险投资领域丰富的运营经验也将为这个新生的基金集群“保驾护航”。

两江新区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后,两江新区还将向全社会招募优秀创投机构作为子基金管理人,形成“50亿元母基金+50亿元子基金+N支子基金”的百亿级科技创新基金集群,搭建推动科技创新的产业资本服务平台。

战略新兴产业将是投资重点

据介绍,复星创富管理的基金规模超过150亿元,曾多次获得福布斯中国年度最佳PE投资机构、清科年度最佳私募股权投资机构TOP10等荣誉称号。

复星创富将结合两江新区装备制造产业集群的优势,积极为两江新区引进全球一流的数字化柔性生产线系统集成服务企业及上下游产业链优质企业,提升两江新区高端制造产业竞争优势。

松禾两江科创基金规模20亿元,投向创新材料、人工智能赋能等领域的初创期、成长期科技创新企业;两江生物创新药基金规模10亿元,投向细胞治疗、疫苗抗体、干细胞等生物治疗及预防产业领域的早中期项目。

服务科技企业全生命周期

目前,两江新区已经形成了一条覆盖科技企业完整生命周期的政策链,为解决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提供了一个全新的解决方案。

比如,针对“融资贵”这一难题,两江新区出台了《重庆两江新区促进科技创新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制定“贷款贴息政策”。两江新区科创局工作人员举例,假设中国人民银行同期贷款基准利率为4.35%,某企业当年获得为期1年的科技成长贷款1000万元,贷款利率5%,贷款到期后其实际贷款利息为50万元。按照新区贷款贴息政策,当企业如期还本付息后,可申请贷款贴息21.75万元。企业实际融资成本为28.25万元,实际融资利率仅约2.8%,实际融资成本大大降低。

两江新区科技创新局局长李洁表示,两江新区目前正不断优化科技资源配置,强化科技供给体系建设、加快重构创新创业生态,努力在西部地区实现带头创新。

数据显示,2019年,两江新区通过科技金融产品协助企业获得贷款7.93亿元。其中,知识价值信用贷、科技成长贷贷款4.14亿元,撬动银行商业贷款3.79亿元。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严薇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