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女性贡献旅行箱超6成消费,还有四大消费趋势
08-17 11:27:20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QQ图片20190817112613.jpg

8月15日,在天猫超级品类日箱包大秀发布会上,第一财经商业数据中心(CBNData)联合天猫超级品类日发布《2019天猫旅行箱行业趋势报告》,基于CBNData消费大数据,揭示线上旅行箱消费的四大发展趋势。

QQ图片20190817112622.jpg

女性成为旅行箱消费主力

随着我国居民收入和消费支出均良性增长,国内旅游市场规模渐涨,单人次人均花费近千元。CBNData《报告》显示,天猫旅行箱行业消费规模持续扩大。整体来看,女性贡献超六成的消费,是天猫旅行箱行业主力消费人群。从城市消费金额占比来看,一线和二线城市消费者消费占比约60%,但近两年来,三线及以下城市消费增速较高,消费金额占比不断提升。

QQ图片20190817112619.jpg

QQ图片20190817112627.jpg

趋势一:场景多元

旅行箱的消费受到国内旅游热的带动最为明显,消费者一般基于行程的时节、长短决定旅行箱尺寸的需求。天猫旅行箱相关搜索热度分布显示,大号及超大号旅行箱需求多在圣诞季及春节,小尺寸集中在7、8月的暑期亲子游高峰季。从旅行箱尺寸消费趋势来看,26寸、28寸以上及20寸以下的旅行箱消费量占比有所提升,满足了更多的出行需求。随着亲子游市场日渐火热,具功能性和趣味性的小尺寸儿童旅行箱成为亲子游新宠,市场日渐火热。

趋势二:跨界融合

当时尚的“触角”已经延伸到了旅行箱市场,对于潮流人士来说,旅行箱不再仅仅是工具,更是一种时尚搭配。CBNData《报告》显示,潮流人群天猫旅行箱消费占比逐渐提升,且潮流追随者平均消费件单价高于整体水平,有较强的消费能力。从潮流人士年龄分布来看,90后人数占比显著高于其他代际,可以说年轻一代的时尚潮流观将成为旅行箱行业重要的引导趋势。IP、联名款、品牌跨界等词在时尚界热度不减,这股风潮也逐渐被带入了旅行箱行业,以联名产品消费增速来看,联名旅行箱产品正处于加速发展期,消费增速显著高于整体天猫旅行箱行业。

QQ图片20190817112630.jpg

趋势三:外观新潮

90后年轻一代是天猫旅行箱行业的主力消费者,如何满足他们对于旅行箱外观的偏好,也成为行业品牌的重要发力方向。CBNData《报告》显示,低调经典的配色依旧热门,配合更新潮的设计工艺,更受年轻人喜爱。黑色、银色、玫瑰金位列天猫旅行箱行业消费的三大热门色系,黑色系最符合90后年轻一代的时尚偏好。此外,亮色也迎合了时尚色调趋势,绿色、黄色系消费增速较快。绿色更受90后年轻人的追捧,80后则偏爱黄色。

QQ图片20190817112625.jpg

趋势四:科技革新

随着消费者对旅行箱外观和耐用性的要求逐渐上升,旅行箱材质的选择也从纺织、皮质、塑料到合金材质不断更新丰富。值得注意的是,近三年智能旅行箱产品消费占比及人群渗透率不断提升,从消费者使用场景出发,智能称重、智能解锁,智能跟随等功能都收到了良好的市场反馈,受到消费者的欢迎。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唐小堞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