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重庆市药监局开展医疗器械“清网”行动 网络销售将成整顿重点
06-03 10:22:39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温度计、血压计、吸氧机……随着人们购物习惯的的改变,越来越多市民选择网购医疗器械。然而,这些器械合格吗?使用安全、有效吗?这些问题也一直导致纠纷不断。近日,重庆市药监局印发重庆市医疗器械“清网”行动工作方案,从5月上旬起至11月,在全市范围内部署开展为期7个月的医疗器械“清网”行动,进一步夯实医疗器械网络销售企业主体责任,规范医疗器械网络营销秩序,严厉打击各类违法违规行为,保障公众用械安全。

据市药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随着医疗器械网络销售的飞速发展,利用网络非法销售未经注册的医疗器械、虚假夸大宣传、欺骗消费者等问题不时出现。如在网络电商平台、直营网站或移动客户端非法销售未经注册的医疗器械产品、发布违法违规信息等行为,给群众用械安全带来了潜在风险。

本次“清网”行动着重突出问题导向,重点清查未履行法定义务的第三方平台、违法违规医疗器械网络销售企业、利用网络销售非法医疗器械产品和违法违规发布医疗器械网络销售信息等违法违规行为。

在清查未履行法定义务的第三方平台方面,重点查处第三方平台未经备案擅自为入驻企业提供医疗器械交易服务;直接参与医疗器械网络销售;未按规定配备相应的技术条件、质量管理机构或者人员;未按规定履行对入驻企业核实登记、阻止并报告入驻企业医疗器械网络销售违法违规行为、及时发布质量安全信息公告等义务;未建立并执行相关质量管理制度等行为。

在清查违法违规医疗器械网络销售企业方面,重点查处医疗器械网络销售企业“线下”未取得医疗器械生产许可证、经营许可证或者第二类医疗器械经营备案凭证;“线上”未办理医疗器械网络销售备案;超出经营范围销售医疗器械以及未按照规定贮存和运输医疗器械等行为。

在清查利用网络销售非法医疗器械产品方面,重点查处销售未取得注册证或者备案凭证等非法医疗器械产品;产品标签说明书与注册信息不符等行为。以查处“线上”非法产品信息为线索,开展“线下”追查,曝光“黑网站”,取缔“黑窝点”,严厉打击利用网络从事违法违规行为。

在清查违法违规发布医疗器械网络销售信息方面,重点查处“线上”展示的企业及产品信息与“线下”许可(备案)及注册(备案)信息不一致、展示虚假企业及产品信息以及未按规定在网站首页以及产品页面显著位置展示企业许可(备案)和医疗器械产品注册(备案)信息等违法违规行为。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陈瑜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