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大数据基础设施建设·论见│智慧城市如何建?专家来渝上演“头脑风暴”
05-12 13:23:51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5月11日,国家大数据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研讨会议在重庆两江新区悦来国际会议中心隆重召开。会上,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围绕智慧城市的核心环节之一的“区域全景计算问题”进行了讨论。

111.jpg

在他们看来,区域全景计算问题是现在智慧城市建设中的核心环节之一,将支撑从地理信息获取到信息处理再到后期智能应用等多个层面。作为全国地形结构最复杂的城市之一,重庆应充分注重区域的全景数据提取,为智慧城市建设提供更加科学的理论支撑。

中国科学院软件研究所研究员丁治明:地方政企合力搭建可持续的底层设计

丁治明介绍,目前该研究所在智慧城市研究方面已经涉及了工业大数据、能源物联网、三维虚拟城市等多方面,相关产品也已经在北京等城市落地。

在他看来,智慧城市是大势所趋,而如何搭建底层的技术和理论结构尤为重要。智慧城市可以在健全城市功能、提升市民幸福感、加速经济转型多个方面给现有城市状态带来颠覆性的变革。确定了这个方向之后,就需要地方政府和参与企业共同搭建一个可持续的底层设计。

“重庆在大数据方面已经进行了一系列布局,相关基础设施正在不断完善。我们也希望能在重庆建设大数据过程中出一份力,将重庆打造为西部大数据发展的标杆。”丁治明说。

重庆邮电大学教授王国胤:重庆急需构建空间全景大数据

王国胤表示,依托重庆邮电大学大数据智能研究院,重庆邮电大学又于近期成立了空间大数据智能中心,并聚焦空间大数据智能预算基础理论或者算法、地表信息智能提取与融合、多元空间数据产品生成系统以及空间大数据平台的结合和示范等四个方面。

“空间大数据集本身是一个基础设施,能为智慧城市建设提供另外一个可参考的角度。重庆地形结构非常复杂,也特别需要一个全面的全景数据作为智慧城市建设的支撑。”他表示。

QQ图片20190512133807.jpg

他举例说,这几年事故基本上40%发生在隧道里面,而且一旦发生事故,经常会出现无法救援的现象。因此,提前对各种各样的数据进行分析并采取措施就显得非常重要。

“这大概可以从两个方面来做:首先,要通过隧道周边的地理数据确定隧道结构是否安全;其次,通过高速摄像机、红外、超声波等传感器,对隧道的交通流进行及时监控和分析,及时发现并预防事故发生。”王国胤说。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严薇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