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汽车驾乘指数(C-ADRI)第一批车型测评结果出炉 SUV比轿车更隔音
04-30 10:03:10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4月29日,中国汽车工程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汽研”)发布中国消费者汽车驾乘指数(C-ADRI)第一批测试车型测评结果,涉及丰田、长安、大众、宝马、VOLVO、别克、长城魏派、本田、通用、雷诺、奔驰、红旗等14个品牌。结果显示,SUV比轿车更隔音。2019年,中国汽研还将开展18款车型的测试评价,并在年内正式公布第二批车型的测试评价结果。

11.jpg

涉及14个品牌 合资品牌占近8成

本次测试涉及丰田、长安、大众、宝马、VOLVO、别克、长城魏派、本田、通用、雷诺、奔驰、红旗等14个品牌。从车型来看,包括轿车9款,SUV4款,合资品牌约占78.6%,相关测评车型约占2018年度中国乘用车销量的7.9%。

1.jpg

驾乘指数工作组围绕驾乘指数评价框架的四个维度(乘坐舒适性、驾驶性、操控安全性以及消费者评价),包括乘坐空间性能、安静习惯、加速/制动性能、紧急避障、消费者满意调查等16个项目,对上述品牌进行评价。

2.jpg

从本次试验结果分布来看,部分车型在紧急避障性能、ESC性能、整车异响性能方面,尚需提升。

隔音效果良好 轿车不敌SUV

本次公布的14款车型车内乘坐空间性能普遍良好,环境噪音隔绝性方面,8款车获得优秀评价,其中5款SUV获得全优。声品质成为车型评价的重灾区,3款车型评价为较差。

QQ图片20190430100756.jpg

从安静性指标来看,该批车型SUV安静性总体优于轿车。在粗糙水泥路面60km/h匀速行驶条件下,前排安静性轿车优于SUV,但后排安静型SUV更优。从环境噪声隔绝性方面来讲,由于SUV较大的混响场和吸隔声材料覆盖面积,整车隔声性能也优于轿车。

从整车异响性能来看,14款车型总体得分情况不容乐观,其中有一半表现为一般。整车异响性能基本上与车价成正比关系,车价越贵,异响综合得分就越高,问题就越少。

车身稳定性良莠不齐 部分车型制动差异大

在制动性能方面,本次测评部分车型表现出冷态与热态制动效能差异较大。从车辆横向对比来看,制动性能最差的车型较最优的车型制动距离长5m以上,体现出部分车企对制动性能的重视有待进一步提高。

44.jpg

在操控安全性方面,从本次测评结果来看,紧急避障方面,各车型成绩普遍为良好或优秀,合资车型表现更为优秀。本次测试的14款车型中国产车平均得分66.9分,而合资车平均得分79.2分。两款车型评价一般。ESC性能方面,虽然目前很多车型都配置了ESC ,但1款车型表现较差。主观评价中也发现,部分车型暴露出ESC工作介入时机较早与介入程度粗暴两个问题。SUV车型抗侧翻性能方面,各车型结果均良好。

两大问题突出 加速跑偏、方向盘回正残角偏大

从本次测评测评结果综合来看,不论是合资品牌还是自主品牌,存在加速跑偏、低速回正残留角偏大等共性问题,对车辆的操控感受、驾乘舒适性乃至安全性都会造成不同程度的影响。

33.jpg

本次测评结果显示,加速性能方面,14款车型0-100km/h加速时间平均为10.2s,最快时间为8.13s,最慢为13.47s;80-120km/h加速平均时间为6.69s,最快为5.15s,最慢为8.56s。

在轿车车型中,4款车型存在加速跑偏(占比44%),3款车型存在方向盘中间位置不清晰(占比33%)、4款车型低速回正残留角偏大(占比44%),3款车型高速回正超调(占比33%)。

在SUV车型中,3款车型存在加速跑偏情况(占比60%),2款车型紧急变线侧倾较大(占比40%),2款车型低速回正残留角偏大(占比40%)。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严薇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