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斗鱼正式启动赴美上市 游戏直播第一宝座能坐稳吗?
04-23 11:04:58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北京时间4月23日,国内游戏直播平台斗鱼直播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正式递交招股书,启动赴美上市。

据了解,斗鱼拟在纽约证券交易所挂牌,交易代码为“DOYU”,预计融资规模5亿美元。摩根士丹利、摩根大通和美银美林为本次IPO的承销商。

1555981721452.jpg

去年营收36.54亿

招股书显示,斗鱼是中国较大的以游戏为核心的直播平台,同时也是电竞领域的开拓先锋。2018年第四季度,斗鱼的平均月活跃用户量(MAU)、活跃用户日均使用时长和行业排名前100的游戏直播主播签约数量均保持领先,长期占据行业主导地位。

2018年,斗鱼营业收入大幅增长93.8%至36.544亿元。其中,来自直播业务的收入达31.472亿元,比2017年的15.218亿元同比增长106.8%;毛利润达1.51亿元,毛利润率持续改善,从-0.2%翻正至4.1%,综合亏损持续收窄。

尴尬的是,同为腾讯投资,近期增长速度迅猛的虎牙直播在很多数据方面直追斗鱼,并且还比斗鱼提前上市获得投资人的认可,占据了资本先机。在这种情况下,这个点再去上市,斗鱼直播还有可能稳住自己的第一宝座吗?直播市场现有的其他对手,还能对斗鱼产生巨大的威胁吗?

游戏直播股纷纷赴美IPO

斗鱼对上市地点的选择,与此前虎牙的经历如出一辙。虎牙一开始也是传要在港股上市,最后却去了纽交所。

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情况?这或许是因为去美股上市难度要更小,时间会更快。相比之下,纳斯达克上市没有很苛刻的财务指标要求和漫长的审核过程。这种宽松的要求和通过的速度是当下这波互联网上市公司选择美股的重要原因。

较高的财务指标要求,本质上是制度上的矛盾。上交所公司监管部的徐明磊曾表示有专家开玩笑说,当一家公司不是那么需要融资的时候可以上市,现在的IPO不是一种雪中送炭制度,反而变成了一种奖励制度。

这也是互联网公司往往在美股上市的原因,因为相当多的互联网公司的盈利水平是难以达到标准的,但他们确实是有发展前景的公司。

虎牙在美股的上市为斗鱼提供了良好的范本,投资者对斗鱼的预期也可以从对Twitch的估值和虎牙的市值中获得参考价值,这对于斗鱼来说也增添了很多便利。

最大对手仍是虎牙 三大难题困扰斗鱼发展

斗鱼转而赴美上市 游戏直播第一宝座能坐稳吗?

在虎牙被腾讯投之前,虎牙就是斗鱼的标准竞争对手。在被腾讯投资之后,斗鱼和虎牙便是腾讯系内部的竞争对手,外部的对手里能打的已经很少了,稍有的变数就是网易CC和今日头条。那这样看来,如何可以拉开与虎牙的距离,甚至与虎牙合并,或许就是斗鱼后续稳住优势地位的主要工作。

总体来说,斗鱼赴美上市对腾讯系和斗鱼自己来说都是一个好消息,但是斗鱼能不能摆脱困扰,在与虎牙的竞争中稳固自身地位,仍然是一个未知数。

结合虎牙近年的增长趋势,斗鱼如果不能在营收方面取得更好的成绩,很可能被虎牙反超,其在行业内的地位和在腾讯系布局中的重要性都会下降。而要在营收方面取得好成绩,既依赖于行业规范的建立,也要靠自己在盈利模式上的创新和开拓。

上游新闻综合自中新网、驱动中国等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