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寻找重庆科创“小而美”│诚邦科技:埋头苦练“技艺”,终成国内知名的公路“医生”
04-17 21:50:35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1.png

诚邦科技处理过的路面

人生病需要医治,道路同样如此。重庆就有这样一家科技企业——重庆诚邦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其推出的特色“精表处”技术,使得道路的养护技术既省时省钱,又能更好地延长道路寿命。

诚邦科技技术负责人表示,目前公司多项自主研发的多项“精表处”技术具有国内领先水平,其中“抗凝冰”技术更是解决了冰雪道路安全性的世界性难题。

经过多年的时间,诚邦科技无论在技术研发和专利申请上,还是在市场开拓上都有了跨越式的发展,如今其“精表处”技术已在重庆、四川、湖北、广东等10余个省市高速公路、地方公路、市政道路大量应用,并参与多个地方标准和行业标准制定,成为国内道路养护的领军企业之一。

埋头苦练“技艺”

车需要保养,路也需要养护。公路建成通车后,不断承受车轮的磨损和冲击,暴雨、洪水、风沙、冰雪、日晒、冰融等自然力也对其侵蚀和风化,再加上人为破坏和修建时遗留的某些缺陷,公路使用质量会逐渐降低,会“生病”。如果养护步到位,甚至也会“死亡”,这条路就只有拆掉重建。

因此,公路建成通车后必须采取养护维修措施,并不断进行更新改善。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布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公路养护里程达477.35万公里,较2016年增长1.64%。2017年中国公路养护投资规模达7544.7亿元。

诚邦科技相关技术负责人表示,在欧美发达国家率先研发并运用道路表面精细化处理技术,将沥青混合多种其他材质铺装在道路表面,如同给道路加上一层保护膜,从而起到保护路面的作用。早些年,国内引进国外技术,对道路养护起到了积极作用。但国外技术不完全适合国内道路实际情况。

诚邦科技创始人和团队,看准了其中的机遇,将创业目光锁定在了道路养护领域,希望能研发出成本更低、使用寿命更长、施工工艺更便捷、对交通影响更小的新技术。

11年前,诚邦科技创始人团队联合重庆交通大学深入研究,从核心原材料、施工工艺、施工设备等层层入手,经过长达10余年的研发和技术迭代更新,推出了道路预防性养护精表处新技术,并在全国多条高速公路、桥隧道路、国省道试点运用。

投入上亿资金,经过近10年研发,诚邦科技推出了路面养护“四新”技术,在道路预防性养护新材料、新技术、新设备等方面取得突破性进展,如今获得国家专利25项,正在申报已受理的18项。自主研发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基于环氧复合改性沥青的高性能胶结料系列产品、“闪补王”速铺料系列产品,已实现产业化。其中,基于环氧复合改性沥青的高性能胶结料系列产品填补了该类产品在路(桥)面预养护材料、技术方面的空白。

“目前国内道路建成后一般每年都有小修小补,5–8年一次大中修。”诚邦科技负责人对记者表示。

上述负责人介绍,小修小补平均成本大约在每平米30元左右,大中修成本则在300元以上。“如果从道路初期就开始计划地实行保养,实现有效延缓道路大修时间3-5年,这无疑可以极大地提高道路运营效益,有效降低资金成本,可有效缓解道路大中修所需的巨额资金压力。”

据了解,重庆朝天门长江大桥、菜园坝长江大桥以及涪陵、万州、忠县、梁平等地的高速公路、市政道路和县级公路也已广泛采用这一新技术。“朝天门大桥采用这种新技术进行路面处理已经3年了,路面至今没有出现破损,如果没有采用,类似的桥梁现在已经出现多种病害和维护了。”诚邦科技负责人介绍。

成为行业标准制造者

诚邦科技始终以“创新、务实、高效”为企业精神,在技术、管理、思想观念及客户服务上坚持自主创新与开放创新的有机结合,以此打造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与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华南理工大学、重庆大学、重庆交通大学、昆明理工大学等高校建立了良好的科研合作关系,建立了重庆市级企业技术研发中心,累计滚动投入研发经费上亿元,加快了集团自主创新及科研成果的转化,并积极走节能、减排、绿色养护的可持续发展之路。

“创新是企业永恒的主题,掌握核心技术,是企业制胜的法宝。”诚邦科技负责人如是表示。

技术是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为了强化自身的技术优势,诚邦科技如今先后承担国家级、省部级、市级以及自研课题20余项,获省部级以上科技进步奖3项。在道路新材料、新工艺、新设备方面拥有自主知识产权。

公司用于预防性养护的“精表处”是国内唯一原创的成套技术,材料、工艺、设备均有自主知识产权,在道路养护行业处于领先地位,性价比优于同类进口产品。

“我们取得了多项发明专利,与国外技术相比,我们的技术更节省成本,更加环保,施工过程也更加高效,一晚上就可以完成一大段路面的改造。”诚邦科技负责人介绍,尤其是最近两年,诚邦科技大力研发道路养护装备,其中混合式环氧沥青洒布车正式投入生产及施工应用,该装备通过对材料混合器的全新设计实现多组分环氧沥青在线计量、即时混合,每日施工量可超过1万㎡,将现有环氧沥青材料施工效率提高了2倍以上。

此外,对“精表处”技术不断地持续研发、升级,目前研发的“抗凝冰”精表处可以解决冰雪道路安全性的世界难题,正在进行道路使用的评价和验证,将尽快在全国大规模推广使用。

目前,诚邦科技已在重庆、四川、甘肃、陕西、湖北、广东等10多个省市广泛采用,涉及东南西北不同气候区域。

谁制定标准,谁就拥有话语权,谁掌握标准,谁就占据制高点。随着技术上的不断突破,诚邦科技在国内道路养护领域成为了领军企业,企业也顺势组织成立了标准化研究室,为公司研发的100%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进行配套标准可行性研究。

如今,诚邦科技“精表处”已通过中国公路学会的团体标准和中国公路建设行业协会的工法评审。2019年将完成重庆、甘肃、江西、河南、云南等10个省级地方标准,重庆和甘肃的地方标准已在申报中。

布局废料回收和互联网+养护领域

在公路养护管理中,废旧路面材料如何处置是一个老大难问题。废旧料往往难以降解,长期堆放将影响堆填区及周边的生态环境。

2012年9月,交通运输部下发文件中指出,我国仅干线公路大中修工程,每年产生沥青路面旧料达1.6亿吨,水泥路面旧料达3000万吨。而目前我国公路路面材料循环利用率远低于发达国家90%以上利用率的水平。《意见》还提出到“十二五”末,全国基本实现公路路面旧料“零废弃”;到2020年,全国公路路面旧料循环利用率达到90%。

“路面废料利用是我们一直研究的课题。如果把老路沥青混凝土作为垃圾填埋,往往需要几十年上百年甚至更长时间才能分解,严重污染环境。最大限度地回收利用路面废料,可节省大量的沥青和砂石料资源,为市政道路改造在低碳环保、节能减排、资源重复利用和可持续发展方面,趟出一条新路。”诚邦科技负责人介绍。

据悉,目前诚邦科技在路面材料回收方面已经有了自身的核心技术。“未来几年,我们将把工作重心逐渐转移到路面材料回收循环应用领域。”诚邦科技负责人表示。

此外,诚邦科技目前以产业化为基础,正在搭建诚邦云生态平台,准备通过实现“互联网+智慧养护”新模式,将企业打造成“养护行业总承包商”。

公司的快速发展,也获得了资本市场的认可。据悉,诚邦科技已经启动IPO工作计划,以集团旗下的重庆诚邦路面材料有限公司作为拟上市主体,正在为进军科创板作准备。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孙磊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