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这才是真实的白领生活:六成午餐20元以内 一半以上租房住
03-29 14:25:32 来源:上游新闻

当白领为了理想的生活而拼命努力时,工作回馈给白领的收获如何呢?在这个跳槽旺季,智联招聘对白领真实生活状况调查时发现,他们中绝大部分人还在租房住,午餐费用不超过20元,而每天的通勤时间在1小时或者更长。

六成白领午餐20元以内


QQ图片20190329142750.png

民以食为天,白领们也不例外,午休时间是白领人群的中场休息时间,午餐也决定着下午的能量续航。数据显示,超六成白领的午餐费用控制在20元以内,其次是21-30元的,占比27.64%。虽然午餐单价不高,但白领们还是尽最大努力去保证营养情况,毕竟健康的分量在年轻人心中日益增加。八成成以上的白领表示关注午餐的营养情况。

此外,午餐选择在食堂解决的白领最多,占比37.45%。选择在周围餐馆的为28.02%,选择点外卖的占比17.75%。

QQ图片20190329142815.png

不过,记者注意到,尽管公司食堂越来越普遍化,仍然呈现了不同年龄白领午餐方式的差异。虽然在食堂吃饭的比例占据优势,但是年轻人也喜欢通过外卖来解决午餐,相比较而言60后和70后更偏爱在食堂,年轻人则更钟爱外卖。

QQ图片20190329142837.png

近半数人还在租房住

发达城市是大多数年轻人机遇与梦想之地,但他们在外打拼,租房是绕不开的话题,调研数据显示,租房生活的白领人群占比最高,为42.07%,且大部分是合租状态。

QQ图片20190329142904.png

白领们排名第二的居住方式为“贷款买房”,占比17.74%,全款买房的比例仅为6.82%。范静指出,从数据来看,大部分白领还没有拥有自己的住房,且在房租、房贷上的支出也是不小的日常现金压力。

QQ图片20190329142928.png

 

通勤时间1小时以内

上班族最匆忙的时候,当属上下班路上。调研数据显示,多数白领上下班主要依赖公共交通,占比达到56.69%。体现在行业中,从事汽车、房地产、能源行业的白领选择“开车上班”的占比较高,排名前三。

QQ图片20190329142952.png

从通勤时间来看,白领上下班在半小时-1小时内的占比最高,为37.27%,超七成的白领上下班的时间在1小时以内,6.30%比例的白领上下班通勤时间在2小时以上。分析认为,通勤时间的长短直接影响着白领每天上班的心情和效率,但是为了省下一些租房的钱,很多白领不得不选择居住在离城中心、工作地点更远的地方。 

QQ图片20190329143017.png

996/995工作制遭普遍抵触

996/995的工作制度也是职场中比较热门的话题。强制施行996/995的工作制度在头部互联网企业比较普遍,而近几年,这一工作制度还有蔓延的趋势, 2019年,有17.18%的白领表示公司施行了996/995制度,还有22.48%的白领反映所在企业有这一趋势。对于不断延长的上班时间,白领们自然是抵触的。数据显示,超7成白领不支持强制加班,其中44.56%的白领认为加班制度会让工作和生活严重失衡。

QQ图片20190329143034.png

对于这一现象,范静表示,企业想增加效能,第一想到的就是增加上班时长,但这种牺牲工作体验的方式,换来的是否是更多的工作贡献,还需要进一步检验,但员工工作积极性的扼杀对企业有害无利。

上游新闻记者 谈书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