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想在电竞行业捞金?慎重,不是每个人都能把游戏当饭吃
03-19 20:05:38 来源:上游新闻

上周末,被誉为“电竞奥林匹克”的WESG世界电子竞技运动会全球总决赛在重庆举办,吸引至少4.1亿人次全球观众在线观赛,让重庆在电竞圈的火了一把。

近年来随着各大电竞赛事相继在渝落户,电竞相关产业也成为香饽饽。上游新闻调查发现,为了填补电竞产业发展所需的人才空缺,近年来重庆的电竞培训市场异常火爆,许多学校开设的电竞培训班招生火爆。电竞行业的风口真的来了?把玩游戏当饭吃真的能成现实?记者进行了走访调查。

重庆电竞产业发展如火如荼

“好雨知时节,当春乃发生。”三月一场春雨的洗礼,给重庆这座山城笼上了一层薄纱,却掩盖不住重庆人民对WESG世界电子竞技运动会这场电竞盛会的热情。据官方不完全统计,本次WESG总决赛共吸引至少4.1亿人次全球观众在线观赛,因为电竞,重庆吸引了世界玩家的目光。

dbb852042d9b32e6ec9d444e8b449a6c.jpg

值得一提的是,近年来重庆相继出台了一系列扶持互联网产业和电子竞技产业的政策,吸引了众多国际大赛和电竞产业链头部厂商的目光——2019年1月5日“2018中国电子竞技行业年会”在巴南区举行,国内外各知名电竞企业代表、赛事机构、研究专家、教育机构等云集山城,探讨中国电子竞技行业未来发展新方向;1月25日,DOTA2特锦赛在华熙文化体育中心举行,现场门票一度被炒到2000元的高价;下月,英雄联盟LPL职业联赛春季赛决赛也有望移师重庆国际博览中心举行。

为何重庆的电竞产业发展如此迅速?其实,重庆一直有着丰厚的电竞土壤,诞生了CQ2000、Alex、Ted、秦源达、Wings战队等众多知名的电竞明星。而重庆的忠县等区县也通过建设场馆、大力引进电竞赛事等措施发展电竞产业。去年9月,阿里体育与九龙坡区政府签订战略合作协议,阿里体育电子体育总部落户重庆高新区,WESG全球总决赛将长期落地重庆。

产业壮大催生培训市场

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电竞市场规模为84.8亿元,到2020年,电竞全产业链产值预计将达到211亿元。随着重庆电竞产业的不断发展,电竞行业人才的空缺也让市场嗅到了商机。近年来,许多电竞培训学校相继在渝落户,以培养职业选手、赛事策划、电竞主播、教练等专业人才。

正值三月的招生季,上游新闻记者连日走访市内多个电竞学校发现,招生情况非常火爆。在重庆森海电竞学院,相关负责人付先生告诉上游新闻记者,学院从本月初开始对外招生,在没有任何宣传的情况下,已经有十多名学生报名,招生情况非常理想。在渝北区的七煌原初电竞学院,负责招生的蔡老师透露,学校每月对外招收数十名电竞学员,培训时长为三个月,学费1.3万,“3月份的培训班已经报满,4月份开学的班级名额也不多了。”除了专业化的学院,重庆新华电脑学校等综合培训学校也开设了电竞相关专业,在学校的招生简章中记者看到,学校将推荐毕业学生到全国知名电竞公司、俱乐部进行实习、就业。

ab9bd3dbfd977bf4ac5b8ad2239d74ee.jpg

行业高门槛造成就业率低

近几年才兴起电竞专业,为何如此受到学生和家长们的欢迎?一位参与电竞培训的学生的家长古先生告诉记者,孩子长期沉迷电子游戏,梦想能踏上电竞之路,“通过专业培训,是想让他做一个尝试,看看是否属于这块料。如果不行早日打消这个念头,回归学业。”重庆森海电竞学院联合创始人付先生告诉记者,“因为天赋的限制,实际上很多学生达不到电竞职业选手的要求,开设电竞职业选手的培训课,更多是让沉迷于游戏的少年认清现实,区分游戏和电竞的概念,从而把经历放到学习上。”

“专业的电竞之路异常艰辛,真正的电竞职业人才更是万里挑一。”重庆森海电竞学院电竞教练、前电竞职业选手吴险峰表示,自己19岁到上海打职业,23岁退役,在这个过程中枯燥的训练取代了游戏的快乐,每天高强度的训练和超强的压力,并不是每个人都能适应。在吴险峰看来,如今电竞职业选手成才率太低,加上电竞裁判、教练、赛事运营等岗位的门槛较高,所以目前的电竞培训,还是以素质教育、体验教学为主。

“电竞是一个新兴的产业,电竞人才的培训也是一个全新的行业,目前来看并没有一个固定的模式形成,整体培训机制并未完善。”易观互动娱乐研究中心高级分析师董振向上游新闻记者表示,虽然目前现在有一些院校已经开办了一些电子竞技课程,但是其主要专业内容则是电子竞技运营,裁判、解说等方向之类的课程。许多学生开始以为电子竞技课程则是体验自己喜欢的游戏,从而提高竞技水平成为职业选手,这种信息不对称的前提下,学生自己本身对于课程的实质是排斥的,所以就业率则并不是很高。

培训市场与行业需求脱节

据央视报道,不完全统计电竞行业的目前从业者为5万人,岗位空缺达26万人,而到2020年,人才缺口将扩大至50万人。

在业内人士看来,相比万众瞩目的电竞职业选手,目前产业更需要电竞裁判、电竞赛事运营管理、电竞运动营销等“配角儿”。然而记者调查发现,目前市面上常规的电竞培训,很难在短时间内培养出行业所需人才。

“目前电竞培训市场鱼龙混杂,培训水平参差不齐,培训的学生与市场的需求脱节。”重庆森海电竞学院联合创始人付先生称,电竞行业所需要是精英类人才,对从业人员的素质要求较高,而目前接受电竞相关行业培训人员基本素质偏低,培训学校的师资有限,用人单位对学生的学历认可度也不高,所以就业率并不理想。

电竞教练、前知名电竞选手吴险峰表示,相比其他行业,目前没有统一的标准来衡量电竞人才资质,所以用人单位更多是看从业经历,对于刚刚走出校门的学生而言,找电竞相关工作是一件难事。

“电子竞技产业从业参与是有较高的门槛的,想要从事电竞行业的年轻人,应该区分兴趣和职业的不同性质。”易观互动娱乐研究中心高级分析师董振认为,电子竞技产业发展并不能急功近利,不管是培训机构还是学生家长,都应该理性看待这个新兴的行业。

上游新闻记者 张宇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