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春节档“割韭菜”,一张黄金时间《流浪地球》票价160 电影票为啥这么贵?
02-11 09:46:18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年过完了,这个年除了和亲朋好友的团聚,品尝各种美食,恐怕最热的话题要数春节档电影了!今年的电影可谓是题材五花八门,大牌明星云集,但是针对春节档电影的票价,却有了不同的声音!

据了解,就在河南信阳一张“流浪地球”的电影票被某个电影院卖到了160块钱的高价,甚至是平常票价的三四倍之多,而且不但是“流浪地球”的票价再疯长,几乎所有春节档电影的票价都比平常高出了不少。

在许多平台,可以看到不少关于票价高的吐槽:“老家四线城市,一张2D电影票竟然要七八十”、“一张电影票六七十,过年看电影都快看不起了”、“请亲戚朋友看电影花了小1000块”……而在苏州一家CGV影城,晚上10点某特殊影厅一张《疯狂的外星人》,票价居然高达200元。

春节档票价上涨,其实算不上有多特殊,过去几年春节期间票价上浮几块钱都是常有的现象,但是今年的涨幅则要明显多于往年。“在老家,全县城唯一一家电影院《流浪地球》的票竟然能卖到接近70块,去年同期同一影院《红海行动》才30块,真是看不起。”某县城的一位影迷诉苦说。

拓普数据显示,2019年初一全国45.15元的平均票价,同比去年的39.15元上涨15.3%;而灯塔专业版提供的数据则显示,今年头部的4部影片平均票价都在44元以上,其中目前热度、口碑最高的《流浪地球》更是接近50元,而去年大年初一仅有《红海行动》和《西游记女儿国》两部3D影片的平均达到了40元,且最高的《红海行动》只有42元。

在这轮疯涨当中,二三四线地区成了票房疯涨的主力:拓普数据显示,去年大年初一,一二三四线城市的平均票价分别为43.82、38.94、38.89和38.07元,而今年初一则分别达到了49.19、45.06、45.33和43.88元,其中一线城市涨幅仅有12%,但二三四线城市涨幅却高达15.7%、16.6%和15.3%;而相较于2018年25元左右的平均票价,一些三四线地区在大年初一的票价涨幅更是超过了80%甚至是翻倍。

“春节档”电影票为何涨价?有业内人士分析指出,供需关系的变化和“票补”力度的减少是主要原因。春节期间,非一线城市人口大量回流,为当地电影院带来观影高峰。对于很多三四线城市的小影城来说,平时上座率“惨淡”,出于盈利甚至生存考虑,在“春节档”涨价是必然选择。此外,尽管当前线上购票已成为主要购票方式,但今年片方投放的线上价格补贴力度大减,直接导致了票价上涨。

mp6199799_1426342968536_1_th.jpeg

据了解,电影票变贵引发的不只是观众吐槽,也对整个“春节档”电影市场带来一定影响。据猫眼数据统计,尽管2月5日正月初一总票房刷新了国内单日票房纪录,但从2月6日正月初二起,票房下滑明显,6日总票房9.9亿元,比去年同期倒退近4000万元。在观影人数方面,相较于2018年正月初一3263万张的出票量,今年选择在大年初一去电影院的观众少了73.1万人,场均观影人次也从去年的约84人下降到约62人。

“看电影本是春节期间一件乐事,但远超平日水平的票价给人们添堵,会影响观影体验。在如今娱乐消费选择日趋多元、观众越来越难讨好的情况下,趁着观影高潮‘割韭菜’,有可能会透支消费者对于今后‘春节档’的期望。”四川成都一名影院管理人员表示。

上游新闻综合自新华社、快科技、虎嗅网等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