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重庆“财政账本”来了!2018年财政收入2266亿元,八成用于民生支出
02-01 18:12:41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2月1日,重庆市财政局举行新闻通气会,发布2018年财政收入和支出情况: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266亿元、支出4541亿元。其中,支出方面,80%左右用于民生支出。

收入:

税收收入1603亿元 增长8.6% 

数据显示,2018年我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266亿元,同比增长0.6%。其中税收收入1603亿元,增速为8.6%。

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0.6%,是否正常?与8.6%的税收增幅相比较,反差怎么会这么大? 

“这两个指标都是符合预期的,是正常的。”市财政局副局长李庆解释说,去年我市一般公共预算增长0.6%,是因大力度降费,取消包括路桥费在内的一批行政事业性收费、降低部分政府性基金标准、城市建设配套费转列基金及相关的口径调整,非税收入负增长,拉低了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增幅,而税收收入的增长,主要是经济运行总体平稳、发展质量和效益提升,为财政增收奠定了税源基础。 

据悉,去年,我市着力推动经济增长动能的转换,与经济密切相关的税收保持较快增长。增值税、企业所得税、个人所得税三个主体税种(地方部分)收入909亿元,占地方税收总额的56.7%,增长11.7%,增收95亿元,拉动地方税收增长6.5个百分点。 

从行业来看,房地产建筑业、金融及其他服务业税收分别增长了19.2个和10.9个百分点,对税收增长起到了较大的拉动作用。受制于周期性市场变化和产业转型升级尚未完全到位,工业税收增速有一些回落。另外,从产业结构调整角度看,以汽车制造业为代表的传统行业税收增速趋缓,新兴产业税收保持较快增长,例如,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税收增长了17.4%,医药制造业税收增长12.2%,均高于税收平均增幅。 

“税收收入与经济发展密切相关,无论从哪一个维度看,税收增长8.6%,与全年经济增速是相匹配的。”李庆说。

支出:

80%左右用于民生支出 

根据财政预算执行情况,2018年重庆全市财政支出4541亿元,增长4.7%。 

这些钱都用在哪里去了? 

“2018年,我市财政支出保持了较高强度和较快进度,为实施重大战略、推进重点改革、保障和改善民生提供了强有力支撑。”李庆介绍,2018年,市财政转移支付区县总额达到了1503亿元,占区县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46.8%,有效促进了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区县财政的稳定性和持续性进一步增强。 

此外,加大重点领域投入方面,科学技术支出增长15.7%,节能环保支出增长8%,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增长9.7%。 

值得注意的是,2018年我市财政民生支出3580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80%左右。公共安全、教育、科技、社会保障、医疗卫生、住房保障支出均增长6%以上,高于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水平。 

例如脱贫方面,财政专项扶贫资金一共投入了51.7亿元,市本级增至23.7亿元,增长18.1%,并安排20.7亿元政府债券资金,加力推进易地扶贫搬迁,贫困地区、贫困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得到有效改善。 

就业补助方面,支出增长25%,支持高校毕业生、去产能安置职工、农村转移劳动力等重点人群就业力度,全年新增城镇就业75.3万人,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在4.8%左右。 

此外,我市还取消路桥费,居民少支出40多亿元;个人所得税改革在11、12两个月过渡期,为322万人减税12亿元;提高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以及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待遇,投入棚改、农村危房改造29.2亿元,公租房分配率达到89.5%,130万困难群众住有所居。 

解读:

全年财政收支平衡 财政收入质量提升 

去年我市收了2266亿元,用了4541亿元,相差的2275亿元是不是可以理解为赤字或者是借款,不然钱从何来? 

“对于年度财政收支,简单将本级收入和支出相减是不正确的。”李庆介绍,财政收入包括本级政府财政收入、上级转移支付收入、调入预算稳定调节基金、下级政府上解收入、上年结转收入等多项收入,去年中央补助了重庆1807亿元,加上动用预算稳定调节基金和上年结转,全年财政收支是平衡的。 

李庆还表示,2018年我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中,税收收入占比较前年提高了5.3个百分点,与之相对应,通过取消路桥费等措施清费降费,非税收入下降了14.6%。表明财政收入质量进一步提升。“税收收入是经济增长的直接体现,我市税收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比重连续三年提高,说明财政收入质量和效益在不断提高,高质量发展在财政收入上逐步显现。”李庆说。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孙琼英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