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滴滴“春节司机服务费”全额奖司机 重庆每单最高可获6元
01-29 20:35:12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春节即将到来,数亿人开启了返乡的行程。 针对春节期间因司机减少、出行需求增多的情况,近日滴滴发布公告称,将在全国268个城市,向快车(含拼车)、优享、优步、专车乘客每单额外收取1到9元“春节司机服务费”。记者了解到,1月28日起重庆乘客使用滴滴叫网约车已加收3元服务费,从除夕到初六,这一服务费将上涨至6元。

磁器口最难打到车


QQ图片20190129203627.png

本周,重庆进入春运离京高峰,市民打车不容易的状况逐渐显现,不少乘客反映打车需要至少等待10多分钟,而高峰期排队现象更加明显。和广大乘客们一样,大多数司机师傅辛勤付出了一年,也希望在此刻放下“方向盘”和家人、朋友团聚。上游新闻记者从滴滴了解到,1月28日~2月10日(腊月廿三~正月初六)新春期间,全城走亲访友出行需求旺盛,司机多有休假,空闲车辆或供不应求,相比去年春节,司机同比减少24%。

据滴滴平台春节出行指南数据,以1月28日为例,重庆平均叫车成功率68%,每10位乘客叫车,约7位成功。排队时长超过10分钟的达到11205人次。昨日出行较难叫车时间段为23:00 ~ 00:00;昨日出行较易叫车时间段为07:00~ 08:00。同时,滴滴公布近期五大打车难区域,分别为磁器口、观音桥、解放碑、杨家坪等。

春节司机服务费直接补贴司机


QQ图片20190129203617.png

为了缓解打车难,滴滴今年继续推出“春节司机服务费”措施,今年“春节司机服务费”拓展至268个城市,滴滴奖励司机吉祥红包。

上游新闻了解到,昨日起,重庆乘客在使用滴滴叫快车(含拼车)、优享、优步、专车时,须额外支付司机春节服务费,目前每单的服务费为3元。从除夕到初六,这一服务费将上涨至6元。对于“春节司机服务费”的做法,滴滴方面向记者回应称,此举是为了调动平台司机的积极性,以提高春节期间的运力,“春节司机服务费”会全额给司机,滴滴平台分文不取。此外,重庆的司机师傅在热区接单有机会获得滴滴派发的吉祥红包奖励,单个吉祥红包金额2.8~100元不等。

有利于弥合春节期间供需矛盾

针对滴滴的这一做法,记者采访了诸位乘客。家住石桥铺龙女士表示,对滴滴推出“春节司机服务费”的做法给予理解,“下楼洗头要加钱,出门洗车要加钱,寄个快递也要加钱,春节期间谁都想休息,只要是服务行业,合理地加一点钱可以理解。”不过龙女士表示,滴滴按照以单量为收费标准有待商榷,“建议可改为按里程收取,如果按每单收取一样的价格,那么短途我还是认为打出租车更划算。”

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院长助理马亮认为,尽管城镇化和市民化进程在加速,但春节依然是农民工等流动人口返乡的传统佳节,也仍然是城市打车最难的时期。滴滴推出“春节司机服务费”,有利于弥合春节期间供需矛盾,并缓解乘客打车难问题。“春节司机服务费”将动态调控价格,缓解打车难。

链接:

春节期间这些商品和服务要涨价了

春节期间,由于放假打破的供需平衡,让一些服务和商品纷纷涨价。不只是网约车,记者调查发现,在租车、快递、旅游、家政等服务行业纷纷涨价。在神州租车平台,平时租金为88元/天的雪佛兰科鲁兹,春节期间的租金价格涨至529元/天。此外,记者从多家旅游预订机构获悉,猪年春节出境游预订呈现量价齐升的趋势,预订量比去年同期上涨了32%,价格则提升近10%。来自去哪儿等平台的预订数据显示,部分春运热门航班经济舱机票已经售罄,选择中转方式返乡最多能节省65%左右。在快递业,多家主流快递企业提供“全年无休”服务,但包括顺丰、申通在内的部分快递企业可能会采取加价策略,预计快递费会比平时多出10元左右。

上游财经—重庆商报记者 张宇 实习生 李梦梦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