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贝索斯们要当心!美参议员提议向富豪开征“财富税”
01-27 19:11:39 来源:第一财经

千万可别小瞧第一位扛起民主党大旗、向现任总统特朗普叫板的民主党女参议员伊丽莎白·沃伦(Elizabeth Warren)。

在去年底正式宣布参加2020年美国总统大选后,这位马萨诸塞州民主党参议员最近又抛出了一枚重磅“炸弹”:正式提议对财富总额超过5000万美元的美国人征收“财富税”。具体而言,她提议对资产超过5000万美元的家庭征收2%的“财富税”,对资产超10亿美元的家庭征税3%(含1%亿万富翁附加税),按年计收。

分析指出,沃伦此举旨在拉拢中产阶级和低收入群体,为最终的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初选提名做准备。目前,民主党方面为2020年总统大选的造势已进行得如火如荼:包括前国务卿希拉里的老对手桑德斯(Bernie Sanders)、前副总统拜登(Joe Biden)等民主党人均有意角逐2020年的美国总统大选。

至于沃伦提议开征的“财富税”,据第一财经记者统计,目前征收这一税种的发达国家主要包括法国、挪威、西班牙和瑞士。

10年带来2.75万亿美元

沃伦认为,现在是彻底改变税收体制的时候了,超级富豪应该为自己的财富支付税收。根据预测,征税对象约为7.5万美国家庭,不足全美国家庭总数的0.1%,“财富税”有望在10年内带来2.75万亿美元收入。

为了打击可能出现的逃税行为,配套的措施包括:增加对财政部下辖国税部门的资金支持;设定最低审计率;对于放弃国籍的富豪征收40%的“退出税”;在现行《外国账户税务合规法》(Foreign Account Tax Compliance Act)信息交换协议基础上建立第三方报告机制等。

如果沃伦的提案最终成为现实,那么对于不少美国富豪而言可谓损失惨重。根据最新的彭博亿万富豪指数,175位上榜的美国人总计需要缴纳的财富税达到610亿美元,而这仅仅是第一年。

作为全球首富,以亚马逊公司创始人贝佐斯(Jeff Bezos)目前的1371亿美元净资产计算,他在财富税实施第一年就必须缴纳41亿美元税款。彭博数据显示,贝索斯手中持有25亿美元的现金和其他流动资产,也就是说他可能要被迫出售部分股票来填补不足。

当然,提案旨在起到吸引眼球的作用,真正获得国会通过成为法律的可能性不大。事实上美国总统特朗普以前也这么做过,1999年他在竞选改革党(Reform Party)总统候选人时曾经提议对财富超过1000万美元的个人征税14.25%。

美国贫富差距日益扩大

此前,另一位民主党众议员寇蒂兹(Ocasio-Cortez)此前提出对年收入1000万美元以上的富人征收70%的税率,一度在刚刚结束的世界经济论坛年会上引发讨论。相对而言,沃伦有关财富税的提议显然更具“杀伤力”,这将会囊括纳税人的全部净资产,包括动产和不动产等所有经济资源。

第一财经记者查阅了沃伦的个人官方网站,这份“财富税”提议中讲到了当前美国贫富差距的问题:数十年来,富豪家庭积累了巨大财富,这也导致了美国的财富集中度超过了任何一个主要经济体,同时其中产阶级空心化的问题日益突出。提议指出,美国最富有的0.1%家庭或个人的财富占比自上世纪70年代末的7%上升至2016年的20%,同期后90%的美国人所拥有的财富占比则从35%降至25%。换而言之,美国最富有的13万家庭财富总额与1.17亿最低收入美国家庭财富相当。

沃伦的提议指出,目前美国的税法侧重于对收入征税,但家庭财富也是衡量家庭从经济中获益多少和纳税能力的重要指标。为沃伦担任顾问的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教授赛斯(Emmanuel Saez)和祖克曼(Gabriel Zucman)统计发现,0.1%最富有的家庭在联邦、州和当地的综合税率总和约占总财富的3.2%,相对而言,99%的美国民众的财富综合税率总和为7.2%。根据美国人口普查局去年9月公布的数据,2017年美国家庭收入中位数为61372美元,实现第三年连续增长。不过贫富差距正在进一步扩大,前5%的美国家庭收入去年增长3%,而最贫困的20%人口收入仅增长0.5%。

原标题:贝索斯们要当心!美参议员提议向富豪开征“财富税”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