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从高大上到平民消费 基因这门生意有多大?百亿美元的市场!
11-27 17:05:22 来源:上游新闻

11月26日上午,来自中国深圳南方科技大学的贺建奎团队突然宣布,世界首例免疫艾滋病的基因编辑婴儿在深圳诞生!全球都轰动了……

未命名_副本1.jpg

虽然这件事引发了广泛质疑,但并不妨碍大家对基因技术的好奇。

其实,在短短的10多年时间里,基因技术已经从实验室里高大上的尖端工程,发展到普及型的消费级产品。那么基因这个门生意的市场到底有多大,中国公司又能分到几杯羹呢?

QQ图片20181127172235.png

从尖端工程到消费级产品,也就15年

●2003年

生物学家在“人类基因组计划”中第一次对人类基因序列中的98%完成了检测,整个计划历时13 年,耗资27亿美元。根据美国国家人类基因研究所的数据,当时一次全基因组的测序成本约为10亿美元。

●2007年初

Google创始人Sergey Brin当时的妻子、美国生物技术投资人Anne Wojcicki就告诉普通消费者,他们也能来一次这样的检测,只需要向她新创的23andMe公司付出999美元,和一管口水就行了。

这时候,全基因组的检测成本是1000万美元。

●2008年年底

随着Illumina推出第二代测序平台,检测成本已经降到了接近10万美元,两年下跌了99%。

●2011年

伴随着检测仪制造商的新品迭代,检测成本迅速跌到了1万美元。

●2014年

Illumina推出了新系统HiSeq X Ten,并宣布将全基因组的测序成本降到了1000美元。

此时,基因检测也彻底具备了走向消费市场的条件。

同年,微基因、23 魔方、水母基因等中国基因检测公司相继成立。

●2017年

23andMe成立10年,融资5次,产品价格也一路从999美元降到299美元,最后停在了99美元。

●2018年

中国消费者在微基因做个基因检测只需要499元人民币,而且国内类似产品的定价有的甚至已低至百余元。

中国基因公司挺牛的,全球排名第三

下面我们来看看中国的基因公司吧,其实很牛的,领头羊华大基因在全球排名第三!

华大基因是中国最大的基因测序服务公司,在去年7月完成首次公开募股,获得了5.47亿元人民币融资。2017年,华大基因的收入为20.95亿人民币(3.3亿美元)。

u=2864572563,2569487571&fm=173&app=25&f=JPEG.jpg

目前,中国的基因测序市场行业呈现了四面开花之势,在短短十几年时间,有200多家公司进入该行业,仅2017年就有7家企业登陆A股上市。

图1.jpg

图2.jpg

图3.jpg

图4.jpg

据中国生物技术信息网统计,2017年,中国基因检测行业共披露融资次数60次,明确披露融资金额的27笔,2017年融资总金额超过68亿元人民币,单笔融资金额超过亿元人民币的有19笔。

融资轮次最多的23魔方已累计完成六轮融资,总额达2.345亿元,投资者中不乏软银、经纬这样的明星机构。2015年成立时,产品售价为999元人民币,后来逐渐地降到499元,再降到299元,多买还有减免优惠。

融资轮次稍少的微基因和水母基因基础产品价格在499元左右,但节假日活动期间也有一两百元左右的折价空间。

未命名_副本.jpg

检测本身不赚钱,基因+模式能否成功?

虎嗅的一篇文章曾引用一位基因检测领域创业者的话说,“一个基因收集盒子成本几十元,运费几十元,还有几百元的检测、人工成本,如果定价几百元,盈利空间十分有限,并不是一个特别好的生意模式。”

据好奇心日报报道,各色DNA的产品售价499元,但用户可以通过参与“有偿研究”获得最高300元返现,实际售价为199元。“现在的这个定价模式下,我们的盈利空间不大。”各色CEO郭婷婷说。

靠低价夺取市场之后,检测公司的共同诉求是,把用户留下来,然后针对检测报告给予生活指导。举例来说,水母基因的消费者可以在得到报告之后,在平台上选择适合自己的“生命教练”,对自己的膳食营养、运动健身、睡眠休息等行为进行指导。

QQ图片20181127172241.png

虽然消费级基因检测项目盈利堪忧,但目前医疗级基因检测已经异军突起。医疗级基因检测提供癌症早筛、胎儿唐氏筛查、肿瘤靶向药靶点检测、降压药降糖药药效评估等等有临床意义的服务,实现癌症早发现早治疗,个体化提供药效良好药物,规避药物不良反应,能有效解决消费者的痛点。

医疗级基因检测面向对象多为医院内的患者,数据来源可靠,基因检测数据积累用于变现的可能性也大大提高。

c2fdfc039245d68810e5866aadc27d1ed31b241c.jpg

总而言之,随着技术的进步,基因市场发展空间巨大,市场的潜力巨大。当然,未来更好的发展还需要各大基因企业不断的努力和创新!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