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上财报告:中国家庭短期消费借贷在增长,但并没有用于消费
10-29 16:49:09 来源:澎湃新闻

澎湃新闻消息,10月29日,上海财经大学高等研究院“中国宏观经济形势分析与预测”课题组在沪发布《2018年第三季度中国宏观经济形势分析与预测报告》(下称:报告)。报告指出,第三季度名义消费虽回温上升,但实际消费仍继续下滑。导致消费下滑的主要原因是家庭债务持续累积、收入差距继续扩大、家庭流动性大幅收紧。

课题组成员对澎湃新闻表示,“家庭贷款方面,短期借贷尤其是短期贷款中的消费贷款近期增长较快,但是从数据来看这些贷款似乎并没有用于消费,我们推测,可能是家庭用来这笔钱来付了房子首付或房贷。”

据报告,自2018年第三季度以来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名义同比增速有所回暖,在7、8、9月分别达到8.8%、9.0%和9.2%;然而实际同比增速持续下滑,第三季度平均实际同比增速降至6.5%,比第二季度低了0.7个百分点。

从2018年年初以来,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实际同比增速持续下降,由3月份的8.6%降至9月份的6.4%。报告认为,这是使得消费成为拖累GDP增长的主要原因之一。

例如,消费数据中,汽车类同比增速在第三季度降为负增长,其7、8、9月的名义同比增速分别跌落至-2%、-3.2%和-7.1%。报告分析这主要有两大原因:一是2017年全年调低了部分乘用车车辆购置税,从而促进2017年汽车消费,拉高了基数。二是售进口关税上调的影响,美国车销量自7月以来大幅减少。虽然美国进口车仅占汽车总销量的10%,但其销量的急剧下滑对汽车类的整体销量的影响不容忽视。

由于汽车类消费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近13%,因此报告认为汽车类消费的大幅下降拖累了第三季度的总消费。

报告认为,导致第三季度消费下滑的主要原因是家庭债务持续累积、收入差距继续扩大、家庭流动性大幅收紧。

其中家庭债务方面呈现结构分化加剧的特点,短期贷款与中长期贷款之比2017年之后逐渐上升。具体而言,截止到2018年9月,当月居民户新增人民币中长期贷款4309亿元,比年初降低了近1601亿元。而居民短期贷款新增额一直呈现上升趋势,截至2018年9月,居民户当月新增人民币短期贷款3134亿元,已经接近中长期贷款新增额的近四分之三。

报告强调,这说明家庭内部更多地将融资渠道指向了短期借贷。在中长期贷款增速放缓,消费增速持续下降的当前环境下,居民短期债务的持续增长值得特别关注。

值得关注的原因是:一方面在如此高的短期贷款新增额的基础上,消费增速仍没有明显起色,说明当前政策有必要以更大力度提振家庭流动性,刺激消费;另一方面,也可能是新增的短期债务并没有进入消费领域,而是通过各种手段进入高风险行业,而这更令人担忧。

报告指出,虽然家庭短期贷款增加,可一定程度地提高流动性,然而在家庭债务中占主导地位的中长期贷款的新增额度增速放缓。这意味着,从总体而言家庭的流动性受到了制约,从而挤出了消费,降低其增速。

因此,报告建议目前政策应该大力着眼于提振家庭流动性,刺激消费。如10月份开始执行的个人所得税改革就是一个很好的开端,通过提高居民的可支配收入来达到刺激消费的作用。

报告还认为,受家庭债务持续增长的影响,区域家庭杠杆率(以家庭总贷款与家庭总存款之比指代)继续攀升。截止到2018年9月份,已经有12个省份超过全国65%的平均水平,更有8个省份的杠杆率超过70%。

报告得出结论认为,在家庭债务增速放缓的情况下,家庭杠杆率的提高也说明家庭储蓄的增速还要低于债务的增速。而储蓄作为家庭预防风险的重要手段,中国家庭储蓄的降低会使得家庭平滑风险的能力大大减弱。

原标题:上财报告:中国家庭短期消费借贷在增长,但并没有用于消费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