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谜一样的主席独撑海航,未来会怎样?
07-06 14:49:12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据多家媒体报道,海航集团公告7月6日发布公告称,2018年7月5日,经海航集团董事局审议、表决,选举海航集团联合创始人、董事局主席陈峰兼任海航集团董事局董事长。

此前,海航集团官方微信发布讣告称,海航集团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董事长王健,在法国公务考察时意外跌落导致重伤,经抢救无效,于当地时间2018年7月3日不幸离世,享年57岁。

陈峰是海航集团的联合创始人,从2000年至今担任海航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

在资本市场,海航系赫赫有名。1992年10月,海航正式宣告成立,成为中国民航第一家经过规范化改造的股份制企业,海航在成立后即开始了庞大的资本运作。海航资产已从最初的1000万元发展到如今的1万亿。 

外号叫“八爪鱼”的主席

谜一样的海航,谜一样的陈峰,这是外界对于海航及陈峰的评价,海航的成长史及陈峰的发家史一直被外界津津乐道。

<span style=

1953年6月,陈峰出生于山西霍州。

13岁时,他还在北京天桥上学过说书,当过兵,部队里自学英语后被民航局选拔去留洋,成为高级经济师。创办海航之前,陈峰在中国民航总局工作。上个世纪80年代末,陈峰获得了去西德汉莎航空运输管理学院培训的名额。从汉莎回来之后,陈峰离开民航总局,跟王健创办海航。整个海航的发展过程,就是一部融资和资本运作史。一位海航前员工回忆说,对于借钱发展,陈峰曾说,虱子多了不痒,借多了也就睡得着了。

航空界人士给陈峰送了个外号叫“八爪鱼”,他控制的海航集团旗下实际运营的企业超过550家。海航也从1000万元起家,发展到总资产1万亿元,从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地方航空公司,扩张为横跨多个产业的世界级企业。2017年,海航荣登世界500强第170位,中国民营企业500强第4位。

640.webp (9).jpg

很多中国民航局的人谈到陈峰,都众口一词:“没有他办不成的事”。 

一心向佛,曾和郎咸平互怼

不过,掌控万亿资产的陈峰一向低调出没,偶尔出镜常是一身中山装温文尔雅的形象,他的脸上常挂着微笑,而这样的微笑似乎让你难以琢磨他的心思。

陈峰喜欢读书,他曾说“半部《孙子兵法》打天下,一个人要懂得战略、政略、谋略,才能谋定而动,才能拥有智、仁、勇三大德”。

此外,陈峰还大量阅读佛家经典。据说,凡是要进海航的人,必上一课,就是听陈峰讲海航历史,讲传统文化。

在海口看过海航大厦的人,会发现那是一个奇特的建筑。按照海航集团董事长陈峰的解释,那是一个盘腿而坐的释迦牟尼佛造型。

640.webp (3).jpg

陈峰很少见媒体,但只要露面,必然语出惊人。有次参加电视台的活动,他直言“人生如戏,来这里也是演一场戏”。陈峰讲话很有激情,但一位内部员工表示,其每次讲的内容都有很多重复。其中,十上华尔街融资的故事每次必讲。

陈峰经常给刚到海航的新人送条幅:尘土十分归举子,乾坤大半属偷儿。“就是说读书人都吃土去吧,而灵活的人就是我。他相信的就是自己的直觉。”上述海航前内部人士说。

他对读书人的这种看法,有时对外人也会表现出来。2003年,郎咸平来海航演讲。陈峰致欢迎词就花了50分钟。一开始说的都是客套话,到后来就变成了“我看这教授管不了企业,他管不了三人”。然后,他开始批评中国的教授。郎咸平上台后也不客气,第一句话就是“劝中国企业不要做大做强,没有这个实力”。陈峰一听这话就走了。 

1/3时间用于员工“三为一德”培训

在管理上,他工作时间的1/3都会用于员工“三为一德”的培训。

在海航,每个员工都被要求能熟练背诵“同仁共勉十条”。陈峰随时可能抽查。有一次在飞机上,陈峰让一个女空乘当场背诵。结果没背诵出来,陈峰将她发配到边远地区去了。

一位离开海航的员工说,他刚去的时候,参加转正考试就要考“同仁共勉十条”,错一个字都不给转正。

除此之外,海航的管理干部都被要求学习陈峰编撰的《精进人生》小册子,由陈峰亲自讲。高级管理干部要读《大学微言》。

在海航,陈峰是“神”一样的人物。业界传说的一个故事是,有一次一个叫做陈峰的人来海航应聘,被要求改名。对方打算改成陈小峰,但又因为陈峰的儿子叫陈小峰而遭到拒绝。

相比之下,刚刚去世的海航的“二号人物”王健则要内敛得多。 

vkO6-hevauxk4099478.jpg

▲陈峰(左)与王健


汹涌扩张之后的战略收缩

据北京青年报报道,海航自2010年起至少开展了40宗跨境并购,交易总额已经超过400亿美元。尤其是在2016年,海航的总资产从2015年的953.39亿美元,暴增81.56%至2016年年底的1730.95亿美元。

海航集团官网信息显示,在总量1.6万亿元的资产当中,境外总资产超过3300亿元,旗下境外企业数量45家,境外员工就多达近29万人。集团目前的总体负债规模已达到2500亿元左右。

640.webp (4).jpg

但是,海航的扩张之路在近两年遭遇困境。因背负高额债务,公司流动性资金出现紧张。据媒体报道,海航集团2018年第一季度有约650亿元的债务到期。截至2017年11月,海航的短期和长期债务已经达6375亿元人民币,相比2016年年底增长了36%。包括它旗下的上市和非上市公司在内,海航债务总额约为1万亿元人民币。

光大证券6月20日发布的研究报告显示,截至2018年6月19日,A股进行股票质押的企业数量有3453家,占A股所有上市公司数量比例的97.57%,其中海航控股的控股股东质押率达到100%。

2018年以来,海航已经通过出售海内外地产回笼至少超过300亿元的资金。具体来看,海航集团在境外出售了6个项目,总计约215.33亿元。此外,还将手中持有的三家公司的股权全部出售,共计97.64亿元。

目前,海航仍未走出困境,而海航“二号人物”的意外去世,留陈独撑大局,也加剧了许多市场人士的担心。多位业内人士表示,未来一段时间,海航可能会遭遇更艰难时刻。


上游新闻综合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