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影业去年收入大增 能否复制阿里零售业成功模式?
03-01 07:47:36 来源:上游财经·重庆商报

日前,阿里影业公布了2017年全年收入较2016年增长近162%,且公告中呈现,互联网宣传发行、内容制作及综合开发三部分收入都有显著提升。

除收入增长成绩颇抢人眼球外,业界对阿里影业长期烧钱模式、阿里影业能给阿里带来什么价值更感兴趣。因为这将直接决定阿里投下的巨额资金是否会获得高额的回报,对于该问题,我们从两个大的角度来展开分析。

收入增幅抢眼仍需“输血”

2017年阿里影业业绩喜人,全年总收入23.661亿人民币,较2016年9.045亿人民币实现近162%的营收增长。其首功便是互联网宣传发行业务,收入19.70亿元,较上一年增长189%,此外,内容制作、综合开发三大业务,也实现了强劲增长,分别实现3.413亿、5447万元收入,同比增长61%、806.3%。

而在亮眼的收入增幅下,阿里影业的亏损却没有停止,不减反增。2017年期间全面亏损11.474亿人民币,较2016年亏损的9.792亿人民币增长近17%。

不拍电影只做平台

2017年6月,阿里影业就提出新战略,做电影产业的基础设施,做互联网宣传发行任务的淘票票,无疑处于阿里影业生态体系中的核心地位。而从2017年阿里影业的业绩来看,淘票票这一主力军赚得多,成本也不小。记者在公告中发现,2017年阿里影业销售及市场费用依然达到了20.87亿元,较2016年增加约10亿元。由此可见,阿里影业亏损的主要原因仍是投入市场费用以提升淘票票市场份额。

且在2017年,国内电影售票的线上化率再创新高,占售票总数超过82%,线上售票市场持续看好。而受惠于淘票票地位的不断提高,阿里影业的宣发业务也得到强劲增长,在财务业绩方面,淘票票盈利能力已显现,阿里影业互联网宣传业务分部2017年实现188.7%增长,主要由在线售票手续费及在线宣传发行收入增长所致。

阿里影业不惜重金助淘票票进攻行业第一位置,更将为其此后着力内容开发,IP衍生品开发等提供客群基础和大数据分析。

能否在影视行业复刻阿里模式?

阿里影业在影视行业似乎也想复刻阿里在零售业的成功。

阿里影业董事局主席兼CEO樊路远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重申了阿里影业的定位:不做内容,做平台——“要做电影产业的基础设施公司,而非传统电影公司”。阿里影业强调基础设施四个字,意味着,阿里影业希望,自己的电影宣发和衍生品生意并不仅仅只是为自己服务,也可以为其他影视公司服务。

这一态度显然承袭了阿里的基因。阿里总是强调,淘宝和天猫自己本身都不直接生产商品,而是通过搭建相关基础设施,例如电商平台、物流体系、支付方式,来促进零售交易,从而让更多中小商家获益。类比到电影行业,阿里影业似乎也希望能够通过宣发以及衍生品销售,来让更多电影片方获得更高的收益。

相比音乐、体育这两个行业的尝试,阿里影业的发展看上去更为靠谱,拥有自身团队去帮助电影宣发和开发衍生品,更具专业性,其次,电影行业也更成熟,早就有一大批宣发公司和衍生品公司在行业中立足。

但未来衍生品的盈利能力,和同行业其他宣发衍生品公司、腾讯IP影响力如何竞争尚不明朗。阿里影业能否成功在电影行业搭建如淘宝、天猫般的基础设施,还言之尚早。 

上游财经·重庆商报记者 张宇 实习生 曾小芸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