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指跳空失守年线 证券人士支招后市操作
03-01 07:54:42 来源:上游财经·重庆商报

周三国家统计局发布的PMI数据大幅回落1个百分点,导致权重蓝筹股进一步滑向深渊,而春节后连续收涨的创业板也有些后继乏力。昨日截至终盘,上证指数收报3259.41点,小跌32.66点,跌幅0.99%;深证成指收报10828.73点,微涨21.20点,涨幅0.20%;中小板综微涨0.33%;创业板综微涨0.44%。两市成交金额合计4248.74亿元,比周二萎缩8%。

市场人士认为,沪指跳空失守年线(250天线)使得短期形势严峻,后市若无法快速收复年线,则二次探底将得到完全确立。

多数蓝筹股领跌 创业板疲态初现

周三沪指大幅跳空低开28个点,直接砸破了年线大关后快速跳水,仅仅5分钟就将下跌点数扩大到52.23点,低见3239.84点。此时神秘资金又一次大手笔拉抬创业板,创业板两大指数迅速翻红。10点08分至11点06分,沪指与创业板分道扬镳——沪指在蓝筹股的拖累下逐波走低,创业板则单边上攻,最大涨幅达到1.26%。之后,蓝筹股加速跳水令创业板也独木难支,中午收盘前市场热点明显降温。

午后,金融类蓝筹一度反击。房地产板块率先回升,证券板块跟着出现了10分钟回升2.4个百分点的奇观;银行保险板块紧随其后躁动了半个小时。但它们的异动未能得到创业板为首的题材股认可。尾市1小时,沪指重回跌途,创业板相对抗跌,最终报收缩量小红盘,显示出连续上涨后疲态初显。

统计数据显示两市涨跌个股比例是1413:1666,涨停的非ST股有34只,50股涨幅超5%,跌停和跌幅超5%的个股合计40只。盘面看,两市除船舶板块大涨4.38%外,其余没有一个板块涨幅逾2%,涨幅大于1%的板块也只有宽带提速、电子支付、量子通信、空气治理、绿色照明、全息6个板块。跌幅榜上主要是去年和近期热门的板块和个股,银行、保险、白酒板块齐跌成为上证指数连续两天没有机会翻红的主要空头力量。

短期逐渐降低仓位 等待二次低吸机会

针对后市,两位证券人士为投资者予以了答疑解惑。

华龙证券永川营业部总经理牛阳指出:周三上证指数以跳空缺口的方式跌破了年线大关,全天收出十字星,表明年线下方多空存在一定的分歧。这种分歧主要体现在两方面:一是基本面支持沪指(大蓝筹)继续走强的因素越来越弱,二是政策面不支持股市再出现1月底2月初那样的暴跌。因此,短期市场处于一个上下两难的纠结局面。所以,如果沪指无法收复年线,则二次探底将得到确认。创业板指经过连续11天上涨后,目前也遇到了前期平台套牢盘和下跳缺口双重压力,能否向上突破,存在一定的变数。所以总体来看,我们给投资者的建议是逢高适当降低仓位,等待探底后的低吸机会。

红塔证券南坪营业部投资顾问黄霁认为:短期来讲蓝筹股的风险还是比较突出,不排除考验前期低点的可能。不过,中小创题材股活跃度依然可观,投资者除了要规避近期涨幅较快的个股外,重点关注高送转、一季报和低位蓄势时间较长的个股。 

上游财经·重庆商报记者 王也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