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谈防癌|孙贵银:防癌控癌 先揪出这4大致癌因素
04-18 20:11:41 来源:上游新闻

屏幕快照 2019-04-18 下午8.12.29.png

大咖专家:孙贵银  江津中心医院院长

癌症预防需要“三早”,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数据显示,晚期肿瘤的治疗效果远远差于早期肿瘤的治疗。目前,我国癌症发病率呈上升趋势,在这里我想说4个因素,为群众提供防癌控癌建议。

一是化学因素。这个涉及到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比方说生活、工作环境临近化工厂,使用未处理、被污染的水源等化学污染,都会提高发癌率。

二是物理因素。阳光中的紫外线(UV)可引起皮肤鳞状细胞癌、基底细胞癌和恶性黑色素瘤,电离辐射可引起癌症。

三是生物因素。目前已经证实的有,乙肝会导致患肝癌的几率增加,黄曲霉素、烟熏制品、槟榔、甲醛、二手烟等都被列为致癌物。既然已知他们的风险,群众就可以尽量减少甚至避免食用、接触这些物质,保护自身健康。

四是饮食因素。例如四川人喜欢吃泡菜,较高含量的亚硝胺会导致胃癌发病率增高。河南林县在全国食道癌高发,后来国家派调查组入驻调查,发现当地人喜欢吃烫食……还有全国普遍存在的抽烟、喝酒等不良习惯,都会导致患癌几率增加。

防癌成本远低于治癌成本,只有做好了预防,才能在源头上降低发病率。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