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谈防癌|王东林:遗传因素 破译癌症的患病内因
04-18 19:49:31 来源:上游新闻

屏幕快照 2019-04-18 下午7.51.52.png

大咖专家:王东林  重庆大学附属肿瘤医院肿瘤内科主任 

俗话说,外因通过内因起作用。除了外界因素,患癌因素中的内因便是我们的遗传基因,这可以说是非常重要,甚至是一个主导因素。

很多人觉得奇怪,我看到某某从来没有抽烟,生活也很讲究,怎么会得癌症?包括最近我们查出来的一些肿瘤,很年轻的,从来不抽烟,也不喝酒,生活很规律,得了癌症。这是为什么?实际上这和他的遗传基因有很大关联。它的遗传基因可能存在着某种缺陷,或者我们叫做易感基因。这样才会导致有的病人容易发生肿瘤。

还有一种情况,比方说一家人夫妻在一起生活,吸同样的空气,两个人都不抽烟,一个人得癌,一个人不得癌,这个可能也是遗传因素造成的。生活中有很多自然因素,如果这个人正好对这个自然因素敏感,没有抵抗力,所以就发生癌症。

基因因素的预防相对较难,甚至还有一些癌症是我们没有发现的,但现在我们基因测序的技术飞速在发展,我相信以后这方面一定会发展得越来越好。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