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谈防癌|包中会:癌症病人的知情权 用好了能促进治疗
04-18 19:37:01 来源:上游新闻

屏幕快照 2019-04-18 下午7.32.20.png

大咖专家:包中会 巴南区第二人民医院肿瘤科主任

在我们基层医院,不少来就诊的患者病情都已经到了晚期,因此,让老百姓了解肿瘤相关科普知识,树立正确的诊疗观念对疾病的防治有重要作用。

比如,肿瘤如果能通过早期筛查发现,通常都能取得良好的治疗效果,像是宫颈癌。到我们医院就诊的宫颈癌患者,不少发现时都是晚期,肾功能都已经衰竭,我们也感到十分难过和遗憾。

其次,我们科室有不少患者担心肿瘤会传染,只要来医院看病之后,回家都要把鞋子衣服立即换下。的确,目前已有肿瘤被发现和病毒感染有关,像是宫颈癌和鼻咽癌,但并不是通过简单的日常接触就会被感染;而且,大部分肿瘤还未被证实和病毒感染有关,所以不用过于敏感和担心。

第三,我碰到过最多的误区就是病患及家属妖魔化“放疗化疗”,不少病患家属不愿意患者进行放疗化疗,但其实病人在亲身体验到放疗化疗效果之后,是愿意配合,积极治疗的。现在的化疗药物还有预防的措施都比较齐全,化疗副作用比以往已经小了很多,而放疗在治疗肿瘤上的帮助和效果是目前多数治疗手段无法比拟的。

    此外,我还想谈谈有关肿瘤患者是否有知情权的问题,我建议,患者如果病情处于早期,最好真实地告诉他,让他正确面对,积极治疗。现在是一个信息化时代,如果家属一味在病人面前吞吞吐吐,反而会让他心里忐忑不安;相反,如果家属直接告诉患者他的病情,并让他知道早期治疗效果很好,他自己其实也会有信心治疗。而对于晚期的患者,我建议,要跟患者家属做一个真实的病情交待,但对于患者,尽量往好的方面说,让他能看到希望,树立信心,乐观治疗。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