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谈防癌|田福华:做好预防和早筛 能极大提高癌症病人生存期
04-19 12:26:01 来源:上游新闻

屏幕快照 2019-04-18 下午7.20.34.png

大咖专家:田福华 九龙坡区人民医院肿瘤科主任

癌症的发生与基因突变有关,在多年对癌症的探索和研究中,我们也发现了人们日常生活的某些不良习惯可能加速基因突变,因此预防和早期筛查对癌症的防治有重要作用,在此我主要谈谈胃癌和肺癌的预防和早期筛查。    

胃癌的治疗,很多人都知道美国的技术是走在世界前沿的,但要说到针对胃癌防治的最终效果,我们更应该学习日本。在防治上,日本能让80%的胃癌患者保证至少五年生存期,为什么?秘诀就在于他们重视全民早筛查。有数据显示,日本在上世纪60年代中通过1年时间筛查了64万人口是否患有胃癌,又通过4年时间筛查了400万人的患病情况,上世纪90年代之后每年都有600万人口进行筛查。针对胃癌的防治,日本提出的口号就是:越早发现越好。我们应该意识到,日本之所以将胃癌的防治工作进行得这么好,并不是因为他们有更好的治疗手段,而是他们坚持早期筛查,赢在了起跑线上。

再谈谈肺癌,众所周知,已经有权威研究表明,肺癌的发生和吸烟有极大关联。近日也有研究指出,吸烟可能因为加速基因突变,增加患上肺癌的可能。研究中针对因患上肺癌死亡人群的DNA变化情况进行了探究。最终结果发现,不吸烟人群的肺癌基因突变平均是18个,最多的就22个,而吸烟人群的肺癌基因突变平均是209个,最多的是1316个,这也告诉我们,戒烟有利于减少肺癌患病率。因此,不少国家开始想办法帮助国民戒烟。

以美国为例,美国在二战期间就倡导国民戒烟,上世纪60年代美国的吸烟率大大降低,之后,美国立法严格规定,公共场所严禁吸烟,这项立法推行后,美国肺癌发生率在上世纪80年代末期下降,我们应该意识到,这得益于“公共场所吸烟违法“。癌症的发生是一个漫长的过程,从细胞变异到发展成癌症,大概需要25年的时间,也就是说,假设我们国家明天推行公共场所一律禁烟的法律,25年以后我们的肺癌患病率就可能会大大降低。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