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守护古村24年 600余年古建筑留了下来
03-28 07:12:46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古树高大苍翠,小桥婉约玲珑,吊脚楼依山而建,亭、祠、庵、堂、水磨贯穿其中,走进秀山清溪场镇大寨村,一座依山而卧的自然村落映入眼前。始建于明朝初年的大寨村至今已有600余年的历史,村内仍保留着完整的古代建筑群,为了将这份记忆传承下来,程明仙已在这里守护了24年。

日夜劝导感化村民

1994年,刚刚担任清溪场镇大寨村支部书记的程明仙,就将保护大寨村的古建筑作为自己工作中的重点。

“先辈一代代留下来的东西,不能被我们毁掉。”大寨村的民居都是全木质结构的土家族房屋,这些村民眼中习以为常的建筑,在程明仙看来却是一笔宝贵的财富。

十年前,外出务工的年轻人回到大寨村,见识了大城市繁华的他们想要将老旧的木房推倒,重建成砖瓦房。得知此事的程明仙第一时间拦住了他们,并挨家挨户上门做思想工作。

在程明仙的努力下,村民们共同制定了大寨村村规民约:村民们新修或者改建房屋一律用木质材料,而且要按规划进行,不得破坏现有的村落空间布局,不得破坏古桥、古井、古庙等古建筑和绿化树,全民参与村落保护。大寨村近200栋木质建筑得以保留。

发展乡村旅游

虽然不能修建砖瓦房,但为了村民能住上新房,程明仙提议在原有平房的基础上修建木质楼房。在保留村寨房屋原有建筑风格和村寨总体风貌的同时,申请资金对村内的民居进行了除险加固,对民居的隔墙、瓦面、屋檐进行风貌改造。同时,借助600多年的古村落风貌和土家族民俗特色文化,她提出发展乡村旅游。

程明仙鼓励并组织村民保留和开展“三月三”打粑粑、供奉“火星菩萨”等土家特色的风俗节目。举办了“龙灯闹春”活动,编排了土家摆手舞、跳花灯、舞龙灯这些具有特色的民俗文艺节目。

在程明仙的带领下,近年来,大寨村先后被评为全国历史文化古村落、全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重庆市精品土家村寨。

如今的大寨村,山水依旧,风貌仍在,而守护这座古村落的程明仙已经64岁。村里人都已养成了自觉保护村内建筑的习惯,所有人都是古村的守护者,她打心里高兴。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冯锐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