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江有个“知心书记”,为村民脱贫致富奔波20年
01-31 08:09:01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四年修出一条希望路,为村民脱贫致富奔波二十年。他就是黔江区水市乡杨柳村党总支书记李元奎,也是杨柳村村民口中的“知心书记”。

4年时间修出一条村公路

20年前的杨柳村,仅有一条通往外界的崎岖山路,村民想要从村里到乡里,需要走两个小时,很不方便。

1998年,26岁的李元奎来到杨柳村任村干部。“刚到杨柳村时,我就有了修路的想法,只有交通便利了,村民才能更快脱贫。”李元奎告诉记者,杨柳村的这条路,洒满了村民和自己的汗水,但同时也承载了所有人的希望。

李元奎的想法得到了所有村民的支持。4年后,经过村民们的不懈努力,全人工挖掘出一条8公里长通村外的道路,把原来从村里到乡里所需的两小时路程缩短到了十多分钟。

如今,这条凝聚了全村人汗水和希望的道路已为村民服务了16年。从2014年开始,李元奎就计划着将这条路硬化,预计在今年就会实现道路硬化全覆盖。

去年村民人均收入近万元

除了道路,杨柳村曾经简陋的水电设施,也是制约其发展的瓶颈。

1998年李元奎在村里任职后,争取资金160多万元,完成整村饮水工程建设,修建人饮水池44口,铺设入户管道102公里,有效解决全村1600多名群众的饮水难题,新修山坪塘3口,新增灌溉面积200多亩;争取资金650余万元,硬化入户路、产业道20多公里,修建便民公路桥1座,村道路实现了砂化硬化全覆盖;争取资金近100万元,30余户农户实现易地搬迁、危房改造等;争取资金20多万元,对便民服务中心硬件设施进行完善。

为了帮助村民脱贫,李元奎带领村干部到外地考察学习,因地制宜发展烤烟、野茶、畜牧、蔬菜四大产业。2017年,杨柳村全村人均纯收入达到了9898元。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冯锐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