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力:​从“赚辛苦钱”到人才引领发展 中科的转变见证改革开放新动态
12-19 20:54:15 来源:上游新闻

downLoad-20181219205451.jpg

△中科控股集团公司总裁张力

19日下午,“改革再出发 奋进新时代”高端圆桌会暨2018十大重庆经济年度人物评选在重庆日报报业集团启动。作为重庆经济榜样展播企业代表之一,中科控股集团公司总裁张力在会上发表了自己的对改革开放40年对企业经济发展及未来计划。

张力在发言中尤为提到了人才对企业发展的关键性作用。

重庆中科控股集团公司是一家涉及投资、金融、工程建设、房地产开发、商贸、生态农业、酒店等领域的多元化公司,下辖建设、地产、资本、海外等四大产业板块,参控股公司30余家。

如此多元化、宽领域的企业,人才需求自然也是多元的。

用张力的话来说,在2006年建立之初,中科控股集团还是一个“接活、干工程、收钱”三点一线、老百姓眼中“赚辛苦钱”的的建筑承包商。

12年来,随着改革开放在各行各业的深化,中科集团享受到了改革开放的政策红利,以及市场变化对公司内部业务结构、业务模式带来的不断变化,促使公司业务范围从最开始单纯的房屋建设,逐渐转型向涵盖房产、公路、水利、环保等多方位发展的城市综合承包商。“2018年,公司的市政工程业务量已经占到70%以上。”

截至目前,中科控股集团总资产达近200亿元,拥有员工3000余人,解决农民工就业30000余人。自2008年实施“五年三跨、挺进百亿”战略以来,2013年实现产值120亿元,目前正向2020年实现产值和资产规模“双500亿元”的目标稳步迈进。

“取得这些成就的一大原因,就是人才队伍的保障。人才的适应性调整、人才队伍建设对业务转型起到推动性作用。”张力讲到,企业将会继续从五个方面着力加强人才建设在企业发展中的关键性作用。

未来,中科将着力打造以传统房地产为主、大服务体系建设共存的发展举措,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海外投资为主业发展。反过来,在此基础上的企业转型升级,将为推动人才队伍转型升级服务。

每年,公司会从各高校中引入几百名“中科之星”。作为集团后备人才的主力军,“中科之星”是企业培养高素质复合人才的重要来源,也是实现企业战略规划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张力介绍道,对于高素质人才“中科之星”,公司将在最基层的业务和任务找中,锤炼“中科人”,“我们会把每一名人才放到具体项目中培养,用一年左右的时间,使他们适应熟悉项目业务情况。”

创新、责任、诚信、共享,八个简单的字,涵盖了中科在人才培养中的内核与信条。这是中科用优秀的企业文化引领人才发展、凝聚人才思想的关键。此外,凝聚了人才,还要用良好的机制留住人才。张力介绍,2018年,中科已经顺应改革开放发展的新动向、新形势,总结出了一套全新的机制,成体系地推动公司股份制改造,运用考核、共享的机制,使每个员工都是公司的合作伙伴,为企业创造更大的价值贡献,这一机制将会在2019年投入使用。人才保障至关重要。

“留住人才就是留住科学家、企业家,推动社会的发展。”目前,在这种“人才引领发展”的企业发展思想下,中科控股集团形成了以重庆为中心,辐射西南、华东、华北、华南的庞大经营网络,投资项目遍及重庆、四川、江苏、天津、陕西、福建、甘肃、贵州、新疆等二十余个省市,并布局香港、东南亚,积极发展海外业务。“公司成立以来,我们深感国家宏观政策对民营经济的支持。未来,中科将继续喜迎改革开放春雨对我们民营企业的浇灌。”

上游新闻记者 杨辛玥 摄影  高科 刘力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