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夕夜归人丨交通执法人员:除夕不过是平常一天 该做的我们还得做
02-04 21:54:44 来源:上游新闻

att_1491424_副本.jpg

2月4日晚9点,春晚的节目声从大厅的电视屏幕上传来,主城的夜晚静悄悄的,往日忙碌的龙头寺也人影稀疏。对交通执法龙头寺大队值班的执法人员田劲、王赤宇来说,夜间的工作才刚刚开始。

除夕之夜,很少有人选择奔波旅途,多半已经到家。还在路上的,多半有不得已的苦衷,这部分人虽然少,却总有那么一部分。

交通执法人员的日常,就是要保障他们的回家之路一路顺遂,保障出租车运力,保障客运市场的稳定。用王赤宇的话说,“对乘客来说,这是特殊的日子,回家团圆;对我们来说,这是普通的一天,无论乘客多还是少,我们该做的还得做。”

王赤宇所说的“该做的”指的是日常巡逻,保障乘客的合法权益,也就是交通执法部门所提倡的“服务式执法”。几点能够下班回家?这一点目前还无法确定,“最晚一班车几点到,相关信息要10点以后才能确定。”

att_1491425_副本.jpg

对于这样的值守,田劲、王赤宇几乎都已经习惯,两人年龄相仿,都差不多50岁,是资深的交通执法人员,在他们的记忆中,除夕夜回家吃团圆饭的次数“寥寥可数”。

“最开始,家人肯定有很大的埋怨,几十年过来了,也就慢慢习惯了。”田劲笑着说,他内心对家人是有遗憾的,这种遗憾或许要等退休以后来弥补了。

也有事必须现在做,以免“子欲养而亲不待”,今年除夕下班后,他还要去看看76岁的老母亲,老人的腰椎间盘突出更严重了,需要他去照顾一下。

年岁渐高,田劲自己的身体状况也不太好,他有哮喘,平时巡逻的地方汽车尾气重,空气不好,只得戴上口罩。

att_1491426_副本.jpg

田劲的28年工作生涯几乎献给了交通执法及交通相关的事业,在他的记忆中,除夕无非两种状态,一种是“加班”,一种是“备勤”。

如此坚守,除了辛劳之外,也有欣慰。

譬如,有一年,大概是上个世纪九十年代,乘客打车带了5万现金,用报纸包着,放入了糖果堆之中,下车时,他只提走了糖果,钱却被落下了。

那时候,5万块钱是不小的数目,“乘客满头是汗,急得都哭了”。乘客对车牌号、哪个公司的出租车都一无所知,找寻如大海捞针,很是费事。

不过,这时顾不得除夕不除夕、团圆不团圆的,只有拼命的寻找。“在市民需要我们的时候,任何时候都要拼尽全力”。

上游新闻记者 张旭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