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士谈 | 谭建荣:智能设计是智能制造起点与关键,才能提升企业竞争活力
08-23 21:22:29 来源:上游新闻

att_1159421.jpg

今(23)日下午,首届智博会智能制造高端论坛在重庆悦来国际会议中心两江厅B举行。来自中国工程院的院士谭建荣以“如何开展智能制造”为题进行了发言。谭建荣认为,智能设计是智能制造的起点与关键,把设计水平、设计能力提上去,企业才有竞争的活力。

对于智能制造,谭建荣认为智能技术与制造技术融合叫智能制造。融合的目的是用智能的技术来解决制造的问题,落脚点还在制造上,科技人员面临的问题最后还是要解决制造的问题。制造包括设计问题、加工问题、装配问题、服务问题,要解决这些问题,智能制造是企业实现转型升级的一个重要手段。

而对于企业如何开展智能制造,谭建荣认为,智能设计是个重要的起点,一切有目的的活动尤其是一切有序的生产都必须从设计开始。智能制造第一关就要智能设计,没有智能设计就没有智能制造,所以一定要从智能设计起步,智能设计是关键。他表示,产品经历过机械化、电气化、信息化,而现在又向智能化迈进,一流的产品需要一流的设计。

“我们搞智能制造第一步还是要搞智能设计,把设计的水平提上去,把设计的能力提上去,这样我们企业才有竞争的活力。”谭建荣表示,要做好一类设计必须要做好一类的研究,每一个产品先要研究得深入。很多行业掌握核心技术比较少,就是基础研究没有跟上去。在他看来,精益生产要搞,数字车间要打造,但更重要的是智能设计这块一定要跟上。

据了解,2018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高端论坛之智能制造高端论坛,将聚焦智能制造与机器人,围绕全球智能机器人与智能制造领域在技术前沿、产业环境、发展趋势、市场需求等热点问题,邀请国际国内知名专家、学者、企业家发表演讲并展开讨论,从而促进智能制造与机器人产业资源共享和高效应用,推动智能制造与机器人产业健康持续发展。

上游新闻记者 张皓 曲鸿瑞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