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士谈丨吴志强:中国工程院计划十月建成世界第一个人工智能广场
08-23 18:03:45 来源:上游新闻

downLoad-20180823180223_副本.jpg

△吴志强

23日下午,在2018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数字经济百人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同济大学副校长吴志强作主题报告“智能规划·城市未来”。

吴志强现场回忆了一段往事。2006年开始,吴志强就提议城市应该把人工智能等技术,融入到现代城市规划当中。2008年,通过与IBM签定合作协议,成立了课题组着手推进。让吴志强没有想到的是,人工智能与城市规划成为一个热话题。

“这是2008年的图纸,今天再翻出来,初心不改。”吴志强通过PPT作现场展示。他说,后来工程院开始立项,吴志强参与了这个事情。

这些年来工程院做的工作一个重点项目就是把所有13810个城市一条条按照不同的类型、正常的边界来进行一个个的分类,将城市分成七大类——萌芽,佝偻,成长,发育,成熟,区域,衰退,按照这样的模型学习以后,开始做人工智能的第一张城市规划图。

这张“人工智能城市规划图”可以看到,2018年最大的变化就是城市规划。规划不再是终极蓝图,而是每一年的推进,一个过程的推进。不仅可以判断今天的问题,还可以看到明天会产生什么问题。

吴志强说,从2018年起,工程院在着力研究AI城市,把所有的城市系统,生产生活,生态和共享,按照人的需求进行城市的各种系统的智化,通过智化来完成人工智能与城市的架构落地,最后推导到2030年的城市规划样子。这一切都是靠人工智能来完成。

吴志强谈到中国工程院接下来的计划,希望在10月份可以建成世界第一个人工智能广场,包含青年创业街、人工智能餐饮街、人工智能青年住宅、能够给人唱歌的人工智能花道和婚礼殿堂。

目前,已经做了六个支撑系统,但对于这个人工智能广场的位置,吴志强并未透露。

上游新闻记者 杨辛玥 秦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