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悦读 > 正文
世界无烟日:看完这些,你还敢再吸烟吗?
05-31 07:06:31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今天(5月31日)是第31个“世界无烟日”,今年的主题是“烟草和心脏病”,那显而易见,吸烟和二手烟接触是诱发心血管疾病的主要危险因素之一,尽早戒烟,能降低冠心病、高血压、脑卒中(俗称“中风”)等风险。

“吸烟可以导致心脏损伤,增加冠心病的风险。每天只抽一支烟,也会使男性冠心病风险增加74%,女性增加119%。”山西省心血管病医院康复医学科主任孔永梅介绍,在我国心脑血管疾病引起的死亡占总死亡人数的40%以上。吸烟和二手烟暴露是心脑血管疾病最主要的可预防因素,约12%的心脏病死亡归因于烟草使用和二手烟暴露。吸烟量越大,吸烟年限越长,冠心病和中风的发病及死亡风险越高。此外,二手烟可迅速损伤心脑血管,导致心脏病和中风,即便短暂暴露于二手烟,也能导致心脏病急性发作。

同时,孔永梅还特别提醒要注意防范三手烟,“三手烟指烟草的烟雾毒素渗入衣服、家具和其他室内物体表面,然后再循环进入空气中,与空气污染物中的亚硝酸发生反应,生成亚硝酸胺,对人体的危害非常大,必须引起足够的重视。”

1.jpg

戒烟时身体会发生这些变化

吸烟带来的危害,除了诱发心血管疾病,肺部受损、弱化肌肉力量、加速衰老、口臭、降低味觉和嗅觉、记忆下降等症状都可能会出现,所以,戒烟迫在眉睫。

有数据显示:35岁以前戒烟,能避免90%吸烟引起的心脏病;59岁以前戒烟,在15年内死亡的可能性仅为继续吸烟者的一半;与持续吸烟者相比,戒烟者更少伴有疾病和残疾。专家提醒广大公众,任何年龄戒烟都会获益,戒烟越早越好。

大家都知道吸烟有害健康,可是,吸烟也是最难戒断的不良习惯之一。

它是一个涉及生理和心理的过程,非常考验人们的意志力,而且很多人就算戒了也会复吸。

但你有没有想过,吸烟的人停止吸烟后,人体会发生以下一系列变化,这比吃昂贵的保健品、药品的作用更神奇。

下面,小编就给大家介绍一下这些变化,给正在戒烟或准备戒烟的朋友们一点信心,希望大家尽早彻底摆脱对香烟的依赖。

1、戒烟后20分钟

飙升的血压和心率将逐渐平缓下来,因为人体不再摄入香烟中的尼古丁,也就不再存在会让人体心跳加快的因素了。

2、戒烟后2小时

会感到烦躁、精神萎靡、不停地打哈欠,因为尼古丁会让大脑分泌多巴胺,而这种多巴胺会让人感到快乐,所以,戒烟后会感到精神不好。

3、戒烟后8小时

血管中的一氧化碳会慢慢消失,同时,血液中的含氧量恢复了正常。

因为在吸烟的时候会吸入一氧化碳,消耗人体的氧气会导致血管缺氧和血栓,引发中风、冠心病等多种心脑血管疾病。

4、戒烟后24小时

肺纤毛开始修复和再生,会将有毒物质从口中排出,因此,人将会不断咳嗽。

5、戒烟后48小时

尼古丁将完全被身体清除掉,味觉恢复正常,吃东西更香,因为吸烟会导致味觉退化。

但是,对于长期吸烟的人,味觉将没有办法恢复。

6、戒烟后72小时

“戒烟综合征”达到顶峰,感觉最糟糕,这时,戒烟的人会感到头痛、胸闷、沮丧、想吸烟。

但是,只要咬咬牙挺过这段时间,就能成功地把烟戒了,可惜的是,很多人都熬不过。

7、戒烟后1个月

身体会开始逐渐恢复健康,癌症、心血管疾病的风险将显著降低。

8、戒烟后3—9个月

肺已经修复得非常好了,咳嗽、气喘的症状会明显减少,呼吸也会顺畅很多,并且牙齿和指甲的烟斑会变浅。

9、戒烟后1年

血管状况已经恢复正常,心血管疾病的风险也因此降低了一半。

10、戒烟后10年、15年

患肺癌的风险将是之前的一半,而心血管疾病的风险,将和没有抽过烟的人一样。

当你成功戒烟之后,你的头脑清醒了、口气清新了、肺部清爽了、心脏供血充足了、皮肤代谢正常了、心情也会变得更好。

戒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任何时间戒烟都不迟,但最好是在损害身体之前,并且一次性把它戒掉。

希望大家知道这些变化之后,能够珍爱生命、远离吸烟。

2.jpg

多久不抽烟才算戒烟成功?

戒烟到底多久不吸烟才算戒烟成功呢?通常我们认为三四个月可以戒掉烟瘾,戒烟后半年及以上不吸烟且不会感到紧张焦虑,那就是完全戒掉了吸烟习惯。但是,对于那些有烟瘾的人来说,真正困难的是戒烟的过程。

如何判断自己是否烟瘾大?

1、你是否在早上醒来后30分钟内就必须吸上第一支烟?

2、你每天是否要吸20支或20支以上的香烟?

3、当你在不能吸烟或者手上没有香烟的情况下,会不会感到紧张、焦虑和不安而非常希望能有烟抽呢?

4、几小时没有吸烟,你是否觉得很难受?

5、生病卧床时你仍会吸烟吗?

在以上几个问题中,如果你有俩题或者以上答案是肯定的(特别是第三题),那么可以初步判定已经有了烟瘾,一旦有烟瘾的话,戒烟的时候肯定会产生各种各样的不适反应,即戒断反应。

3.jpg

戒烟难,难在哪儿?

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所研究员赵保路表示,戒烟分为两个层面,即外部环境和个体。在他看来,戒烟的第一步是解决大环境问题,“戒烟环境更苛刻一些,会对吸烟人群产生影响。”

戒烟的另一个层面就是个体,这又分为两种,生理依赖和精神依赖。其中,生理依赖可以通过科学方式来实现戒烟。而不少人不能戒烟的另一个方面,即精神依赖。他们中有的人烟瘾并不大,每天抽的量不大,也有的年轻人,因为好奇或者时尚的因素才吸烟的。而这种人群的戒烟不必通过药物解决,更不需要治疗,只要自己愿意,很容易戒掉。

无疑,戒烟者应对戒烟本身及戒烟药物有科学客观的认知,才能在戒烟的过程中采取科学有效的措施。当然,科学戒烟离不开个人坚定的意志、戒烟专家的指导以及戒烟药物的辅助,戒烟者只有将这三者相结合,才能从生理和心理上彻底戒断尼古丁,戒除烟草危害。

4.jpg

下面给大家介绍一些戒烟方法:

1、采用逐渐减少吸烟次数的方法,循序渐进的进行戒烟最容易被烟瘾患者接受。

2、扔掉吸烟用具,诸如打火机、烟灰缸,香烟,减少你的“条件反射”。

3、进行心理暗示,时常提醒自己正在戒烟,我要坚持,如果再吸烟的话会得很多很多的病,同时也不要去那些比如酒吧等吸烟较多的娱乐场所。

4、戒烟期间要多喝水、多吃一些蔬菜和水果,更不要有饭后一支烟,快活似神仙的想法出现

5、烟瘾来时,要立即做深呼吸活动,或咀嚼无糖分的口香糖,避免用零食代替香烟,否则会引起血糖升高,身体过胖。

6、告诉别人你已经戒烟,不要给你烟卷,也不要在你面前吸烟。

7、可以写一下戒烟日记,将自己的戒烟想法和理有比如为了自己和家人的健康等等,可以把日记带在身上,烟瘾来了的时候就拿出来看一下,会有利于戒烟的。

8、制订一个戒烟计划,每天减少自己吸烟的数量。

9、多进行体育锻炼,比如跑步、游泳、打篮球等等,在缓解精神压力的同时转移了吸烟的注意力。

5.jpg

戒烟的前期是十分难熬的,也是十分重要的,下面讲一下前五天戒烟的七项戒烟法:

1、两餐之间喝大概一升白水,促使尼古丁排出体外。

2、每天洗温水浴,忍不住烟瘾时可立即淋裕。

3、在戒烟的5日当中要充分休息,生活要有规律。

4、饭后到户外散步,做深呼吸15—30分钟。

5、不可喝刺激性饮料,改喝牛奶、新鲜果汁和谷类饮料。

6、要尽量避免吃家禽类食物、油炸食物、糖果和甜点。

7、可吃多种维生素B群,能安定神经除掉尼古丁。

6.jpg

过了最初的五天,可按照下法保持戒烟战果:

1、饭后刷牙或漱口,穿干净没烟味的衣服。

2、用钢笔或铅笔取代手持香烟的习惯动作。

3、将大部分时间花在图书馆或其它不准抽烟的地方。

4、避免到酒吧和参加宴会,避免与烟瘾很重的人在一起。

5、将不抽烟省下的钱给自己买一项礼物。

6、准备在2—3周戒除想抽烟的习惯。

如果你还没有下定决心戒烟,那么,就看看这些让人触目惊心的图片吧,不知道会不会唤起你戒烟的决心?

来源:中国新闻网微信公众号、人民网、中国科学报、山西新闻网、新华网、大河网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