娓娓道来 | 都是难过,选轻的过
09-05 20:18:52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和我联系的来访者中,有很大一部分,在听了他们的自述症状后,比如连续失眠两三周,比如半年一年也想不出来任何一件稍稍高兴的事情,比如坐在家里也能听到10公里以处单位领导的批评,比如一生气就想拿刀砍人或自己跳楼……

timg.jpg

这些症状早已超出了心理困扰的范畴,我第一反应就是建议他们赶紧到正规医院检查治疗。然而,非常遗憾的是,他们中的很大一部分,对到医院检查治疗,恐惧之至,抗拒之至。恐惧和抗拒的理由千奇百怪:天啊?上医院,医生会把我脑子和心脏切开吗?他们会让我坐电椅吗?会让我吃大把大把的药把我整傻整肥吗?不!绝不!我又没疯,才不去。

这确实是一个较为普遍存的误解,我给他们解释,医院的心理科和精神科本质上和其他科室一样,不是刑场,完全不必被自己的恐怖想像吓唬。用于治疗各种心理疾患的药,其作用也和其他药物一样,是用来治疗疾病解除痛苦的。是药三分毒,药物是会有一定副作用,面每种药物的副作用都存在明显的个体差异。现在可供选择的药物很多,在医生帮助下多尝试,可以选到对自己疗效较好而副作用较小的。

timg1.jpg

抑郁、焦虑、强迫、恐惧、躁狂、双相障碍……非亲历者难以想像其痛苦,其难过。心理咨询和药物治疗都是帮助脱离苦海通向彼岸的途径,心理咨询绝大部分并不直接针对症状,而是症状背后层层剥茧的心理困扰,帮助来访者发现内心的光亮,找到支持系统,改变思维和行为模式,让内心更有力量去面对困扰解决症状。药物治疗则是直接针对症状,缓解不适,让人在最难过时好过一点。身心交融,身体痛苦时心不会愉快,同样,心难过时身体也会痛苦,药物至少可以帮助身体不那么痛苦,从而给心稳定安全的支持。况且,现在医学发达,有很多药物已经可以直接缓解内心的不适。不少坚持服药的朋友都告诉我,服药后内心确实平静很多,睡眠也好很多,不大会去想那些令自己极端痛苦的事情。

FCF88951-763C-47EA-ADCF-EEF173283B8D.png

心理困扰和心理疾病是两个有质的区别的概念,前者可以直接去找自己信任的心理咨询师进行咨询,后者则需要药物和咨询共同治疗。按中国法律,咨询师没有处方权,请一定到正规医院寻求专业医生帮助。还有一个较为普遍存在的误解,咨询就是坐在舒服的沙发上聊天放松来解决心理问题,这不过是影视作品的误导,真正有效的心理咨询势必会涉及创伤和痛苦,不轻松更不舒服。在你改变和成长的路上,咨询师只是一面陪伴的镜子,关键发力者仍然是你自己,痛、觉察、醒悟、变化都是你自己。

timg2.jpg

痛苦来了,不恐惧不逃避,再痛也去面对。治疗痛苦都会难过,选有效的,短效长效都要考虑,在有效的基础上,对自己好一点,选难过轻一点的。简言之,都是难过,选轻的过。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张娓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