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正文
这两种饮料要注意:有老人小孩喝后上吐下泻!食药监:下定论还需检验报告
02-19 21:32:52 来源:上游新闻

315线索.jpg

“我在成都工作,过年回重庆荣昌老家走亲戚,亲戚送了我两箱饮品。结果家里14岁的小孩和74岁的老人在喝了饮品后,出现上吐下泻的症状。”近日,家住成都市的廖女士向上游新闻热线966966/ 上游新闻APP投诉,怀疑因饮品质量问题导致家人生病。事情是否真如廖女士所说?上游新闻记者为此进行了走访调查。

亲戚从镇上买来饮料 喝完出事了

据廖女士讲述,这两箱饮品是她表姐送的。表姐家住荣昌县河包镇,廖女士一家临走前,表姐去镇上杂货店买了两箱饮品,送给廖女士。

“大年初二,我们一家回到成都,我把两箱饮品放到茶几上,一直没喝。直到2月14日,我去上班了,那天刚好有点忙,中午没有回家煮饭。于是老人去煮饭,我侄女吃了些核桃觉得口渴,然后就去拿桌上的饮品来喝。”廖女士说,侄女14岁,连喝了两瓶,而老人也顺便拿了一瓶加热后饮用。没想到,下午一点左右,老人小孩同时出现了上吐下泻的症状。

廖女士赶紧回家,带老人小孩去小区附近诊所就医。诊所医生表示,这种情况可能是吃了不净的食物,细菌感染导致,也有可能是胃受凉。随后,医生给老人、小孩输了液,两人症状才缓解。“我后来得知他们中午喝了茶几上的饮品,于是就回去看包装盒。”廖女士说,这两箱饮品来自重庆市康馨乳业有限公司,一箱是中老年低糖低脂早餐奶,一箱是高钙花生坚果核桃风味饮料。

△ 廖女士家人喝的两种饮料。

“我拿出两瓶奶,打开倒进碗里,发现里面的液体像清水一样。随后,我试着喝了一小口,觉得这个奶特别甜,甜得有点发苦那种,不太符合包装上写的低糖低脂。而且饮品看上去像是奶制品,结果却是风味饮料。”带着疑问,廖女士拨通了上游新闻热线966966, 2月18日,上游记者来到康馨乳业企业所在地南川区兴隆镇,实地了解情况。

生产商是正规老企业 现处于停产期

康馨乳业企业所在地位于南川区兴隆镇镇街附近,上游新闻记者来到企业门口,发现这里处于停产状态,企业大门关闭,不见有生产痕迹。随后,记者来到兴隆镇政府了解相关情况。

△ 康馨乳业现在处于停产状态。

“我们这边在获悉情况后,会同区里面工商、质检等部门,去厂里面进行了检查。据我所知,这个企业是一个老企业,各方面管理还是比较正规化、标准化,我们一直也在重点监管。”南川区兴隆镇人民政府组织委员邱彬表示,获悉情况后,他们第一时间做了一个专题商讨,并按照流程迅速从各方面进行检查。首先是常规检查,就是从“看得见”的方面进行检查,比如检查企业的生产设备状况、各方面的记录状况。这块检查结束后,就是要找这批次产品的样品,进行送检。“送检报告出来,如果证明企业的产品确实有问题,那么就会对企业进行相应的处罚、整顿。”邱彬说。

“我们这边会同相关职能部门,对企业进行了现场检查,这段时间,企业处于停产状态。这个企业采取的是订单式生产方式,接到了订单就生产,没接到订单就停产放假。据我们现场检查的情况来看,企业各方面都比较完善。”兴隆镇安监办相关负责人表示。

企业是订单式生产 现场没找到库存

随后,上游新闻记者来到重庆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南川区分局,其相关负责人表示,执法人员会同镇上相关负责人已经对企业进行了检查。据了解,该企业成立于2000年,以前是一个乳制品企业,后来转型不再生产奶制品,而是生产现在的风味饮料和植物蛋白饮料。

“为了解决货品积压等问题,该企业采取的是订单式生产方式,所以去现场检查时,企业内没有库存。这个企业成立早,但现在生产规模较小,可能只有二三十个工人。 企业的老板一般不在重庆,平时生产由其经理负责。”执法人员表示,经他们检查后发现,该企业出厂记录报告、批次记录等都比较规范、完整,其饮料制品主要销售到四川、贵州等省外的地方,重庆本地销售得比较少,而兴隆镇上并没有他们的产品在销售。

“通过检查,我们发现该企业生产状况一般,接的订单不太多,有时候两三个月才接到一个,春节前接的订单稍多,但进行的都是小批量的生产。销售渠道、路线也比较单一传统,接到的订单应该都是老顾客,没怎么走电商路线。”执法人员说,这个企业现属于饮料企业,他们每年对企业的巡查不会少于3次,从以前的检查情况来看,并未发现该企业有违规操作情况。并且企业在卫生状况、企业管理水平方面还做得比较好。“就目前检查情况来看,还暂未发现有什么问题,我们只能等拿到样品送检后,再确认具体情况。”

食药监局:下定论还需检验报告

“现在,就我们检查到的情况,还不能确定是否是饮料的问题。食品安全我们很重视,但针对廖女士家人喝了饮料引起肠道不适的问题,也不能排除其他情况。例如受凉、过年期间东西吃杂了等等,都有可能导致这些情况。所以在检查结果出来之前,不能妄下定论。”市食药监局南川区分局相关负责人告诉上游新闻热线966966/ 上游新闻APP记者,按照正常情况来说,风味饮料属于勾调试饮料,其主要成分是水,加之其属于盒装饮料,更不能直接就质疑是其产品质量出现问题。

“盒装饮品不像玻璃瓶装、塑料装的饮品,能直接看到里面有没有杂质,盒装饮品一是直观看不到里面的情况,二是还可能存在漏气等情况。比如喝到漏气的饮品,很有可能导致不适,但并不能说是饮料本身有问题。”该负责人说,送检的检验周期大概在一个月左右就会出结果,检验报告出来,如果确实是产品质量不合格,我们就会采取召回、处罚等措施进行处理。

“我们会尽快落实解决,同时也提醒市民,平时在饮用盒装饮料时,注意下生产日期和保质期,并检查下盒子是否有漏气情况,如果存在这些情况,那么就不要再饮用,以免引起不适。另外,在送检结果出来之前,要理性对待这件事。我们在平时的工作中,一直在按照国家标准进行检验,并会切实做好监管等方面的工作。”该负责人表示。

根据知情人提供的信息,上游新闻记者电话联系上了康馨乳业相关负责人蒋先生。他表示,企业在平时的生产中,一直比较规范。现在出了这个事,他们会积极主动的配合相关部门检查,自身也会在相关方面查漏补缺,等待抽检结果出来。

上游新闻记者 范圣卿 文 钱波 图/视频

上游新闻报料热线:966966。新鲜事、感人事、不平事,欢迎告诉上游新闻!

 

频道二维码.png

长按识别二维码  阅读更多好新闻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