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大咖 > 正文
李国庆,一个惊喜连连的boy
04-27 10:38:39 来源:南风窗微信公众号

南风窗微信公众号消息,——“玉玺在谁手里,谁就是王。”

我们怀疑,当当正在线翻拍电视剧《庆余年》,并改名叫做“庆渝年”。

但跳出“过家家式”的私人生活,李国庆和俞渝夫妻二人这场持续20多年的埋怨与争斗,灰飞烟灭了的,是当当每一个扶摇直上的可能。

国庆夺章

今天是4月26日,礼拜天。

原本一个平平无奇的休息日,却因五一劳动节调休,成了让所有早起的上班族都记住的日子。

但对这个日子更刻骨铭心的是,刚刚结束了“读书日”的当当网全体员工。

究其原因,倒不是因各种促销活动,员工们感到工作疲惫,而是他们正在为眼前发生的颇有些“宫廷政变”的情节,感到精神亢奋。

几张文字版的当当争权图,在网上流出。从当当员工的“现场转播”以及当当网发布的声明来看,情节大致是这样的:

今早,李国庆带领4个“大汉”去了当当公司。

5人直奔保存有行政、财务公章的办公室,以股东的名义把几十枚财务章带走,并宣布全面接管当当,“罢免”俞渝。

此时,习惯下午三点上班的俞渝还未到公司,没人敢拦李国庆。

当当的行政岗随即把门全锁,不放李国庆一行人出去。

然后,公司不仅发布了“公章作废”的声明,而且还报警了

早为“政变”做好准备的李国庆,为了标榜其“统治”顺应天意,在当当张贴了《告当当网全体员工书》,昭告这家公司的变化。

网传李国庆在当当张贴的《告当当网全体员工书》

这份《告知书》有6个重点:

1.李国庆出于维护当当大局和家庭关系的维系等因素,禅让公司管理权3年。

2.俞渝拒绝给股东分红,在公司连续5年盈利的情况下从不分红。

3.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当当网员工确诊。六十余名员工被集中隔离观察,二百余名员工居家隔离观察。

4.李国庆于2020年4月24日召开临时股东会,并作出决议:公司依法成立董事会。 

5.自2020年4月24日起,俞渝不再担任当当公司执行董事、法定代表人及总经理。俞渝无权在当当公司行使任何职权,无权向当当员工发出任何指示,无权代表当当公司对外做出任何表示或者行为。

6.李国庆全面接管公司,负责公司的经营管理。

《告知书》还细数了俞渝7宗罪:

1、逼走李国庆。

2、一手遮天,拒绝披露财务状况,拒绝董事会诉求,拒绝股东分红,不承认员工出资等。

3、不合理裁员。

4、公司状况大不如前。

5、利用当当官方抹黑李国庆。

6、疫情期间不重视危害,致使多人被隔离。

7、违反复工规定,以年假抵充复工延期,甚至拟辞退无法返工的员工等。

经多方证实,整个事件属实。

不过,有意思的是,目前,李国庆和俞渝还未离婚,双方仍是当当的合并大股东。

当当网副总裁阚敏在今日回应媒体称,俞渝持有当当网股权52.23%,李国庆为22.38%,二人的孩子持有18.65%(由父母持有),公司目前掌握在俞渝手中。他表示,管理层都站在俞渝这边,公司的控制权不会让给李国庆。

李国庆也回应了媒体,他在微信上称:接管当当,太忙了,不接受采访。

网传李国庆回绝记者采访图

一时间,当当夫妇二人再次为全民“贡献”了一个活久见的桥段——国庆夺章。

其中包含的元素,有情、有义,有财、还有权,甚至被人们激动地与历史上的“夺门之变”作比较。众人感叹,敢情公章就是“玉玺”,抢了就等于夺权。 

李国庆和俞渝之间一段“狗血”的剧情显然没有偃旗息鼓的意思,到底是李国庆形容的“抢权的武则天”再得胜,还是俞渝眼中“梅毒、不顾家、口无遮拦、同性恋”夺回掌管权,我们只需耐心等待分晓。 

但此时,几经改朝换代的当当,自然无了情、无了义,财被瓜分、权被觊觎,那份“敢做敢当当”的一身正气已然灰飞烟灭,只剩野兽之间争分夺秒地撕咬,体面扫地。

夫妻一场

俞渝和李国庆的矛盾,还要从“夫妻档”说起。

1999年,中国互联网迅速脱离学院派应用,迈入商业化应用的启蒙时期。这一年,京东、阿里巴巴、当当、百度相继创业。有意思的是,如今这些鼎鼎大名的互联网公司可以说是当年互联网大佬们的“爱情结晶”。

攻城略地的始端并非一人单枪匹马,在爱情的助力下,互联网公司快速起步。但差异也逐渐显现,可以分为“夫唱妇随型”和“势均力敌型”。前者由夫妻中某一方主导,后者需夫妻两人绝对搭档。

李国庆和俞渝

夫唱妇随型的代表是京东和阿里。“京东爱情故事”的真正女主角不是章泽天,而是刘强东的大学同班女友龚晓京。同是电商的马云夫妻也是同班同学,但马云与妻子张瑛最终修成正果。

与这两对不同,李国庆和俞渝属于势均力敌型。

“北大才子”李国庆与“华尔街精英”俞渝在1996年结缘,几个月后就闪婚了。与普通人对闪婚的担忧不同,当时外界对他们的结合称之为“黄金组合”。

黄金组合的魅力很快在事业上有所展现。有过亚马逊购书经历的俞渝,被启发要做中国版的亚马逊。1999年,这个想法实现了,她与李国庆共同创办了当当,从此夫妻二人的名片头衔都是“联合总裁”。

在他们的带领下,当当快速成长,尤其是俞渝出色的能力不断显现。在抵御了2000年的互联网泡沫后,俞渝在2003年得到老虎基金1100万美元融资,帮助当当彻底回血。就连电商对手刘强东也忍不住对李国庆称赞,“你看看你老婆,纽约大学MBA,又是华尔街回来的,能帮你做事业”。

2010年12月9日,当当在纽约证券交易所正式挂牌上市

然而,公司进入上升加速期后,夫妻档的问题相继爆发出来。2019年2月,李国庆发表公开信,表示自己“愉快出走”当当。

夫妻并肩作战并非易事,李国庆早就透露,管理上很难说服彼此、事业被带到家里造成生活损伤等等。

俞渝的想法也类似,在2013年中国商界木兰年会上,她就感慨:“假如我有选择,我绝不会和我的老公李国庆一起创业。”

从1999年创办当当到如今20年过去了,摆在李国庆夫妻这对曾经的黄金组合面前的最大问题来自,面对同一件事的时候,两个人不同的判断和行为方式。

一是一则收购。2004年1月,亚马逊提出用1.5亿美元收购当当70%~90%的股份。“俞渝兴奋地在厨房里来回走”,求稳的她倾向于卖。但想要拥有掌控力的李国庆决定“再做几年,把价格做到三四亿元再卖”。

二是一场舌战。2011年年初,颇受瞩目的李国庆与“大摩女”的舌战事件,迅速成为坊间关注的焦点。公司当时损失巨大,李国庆将矛头指向投行,甚至自创一段“摇滚歌词”大骂投行压低了当当股价。“大摩女”反击,称投行没有多拿一分钱,又针对当当的盈利问题,咒骂“小心做假账会被整到四肢不全”。

而面对公司与投行的矛盾,俞渝显得圆融许多。她表示不相信摩根士丹利员工会参与对骂,还称不会约束丈夫李国庆的行为。

再到后来,最著名的事件就是2019年10月——李国庆怒摔杯子以及俞渝来势汹涌的朋友圈文字,信息量巨大。夫妻闹成那样这样,还没有离婚,互相可见朋友圈,也属罕见。

李国庆在采访中怒摔杯子

回顾当当网过去十几年的发展,俞渝和李国庆的夫妻身份发生了伴侣和同事的跨越,公司治理也随之变得更加复杂和脆弱。这种复杂的关系又反作用到夫妻关系,把家里的经变得更难念。

这样的情况在互联网巨头中并不少见,为了避免产生公司人格混同导致的公司债务、家庭风险,有些夫妻档会在特定时期对所有权、公司治理等问题进行界定和处理,如微软的比尔·盖茨夫妻,亚马逊的杰夫·贝索斯夫妻。

但那些没有处理好的夫妻,为了避免婚姻的变动对投资人情绪和公司治理的影响,则不敢轻易分手,貌合神离,直到情感—财富关系畸变到再无法维持,最后只好分道扬镳。

从李国庆俞渝又一次惊天动地的阵仗来看,他们离这一步还有多远?

原标题:李国庆,一个惊喜连连的boy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