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慢新闻 > 正文
老重庆 | 石桥铺因有店铺得名?最早“成渝高速”终点在哪?这些老地名掌故你知道吗?
02-23 17:26:31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晚报

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记者 周小平  受访者供图

第二次全国地名普查结束,作为母城的渝中区共收集了1168条消失地名,形成《渝中区消失地名名录》(详见2月20日重庆晚报第1版)。消失地名有哪些,它们因何成名,为何消失?23日,记者就此采访了《渝中区消失地名名录》作者、重庆著名地名文化研究专家李正权,邀他讲述消失地名背后的故事。

李正权说,在这上千条消失地名中,包括东大道、东大路等因成渝古驿道而得名的地名。

8d5a753a977e234f4fe711520b77ffd8.png

通远门,成渝古道东大路以成都为起点,通远门为终点

东大道、东大路等

20世纪20年代逐渐废弃

“东大道是道路地名,东起通远门,沿现兴隆街、枇杷山正街,经两路口到佛图关,是成渝古驿道东大路(以成都为起点到达通远门)的终点道路。”重庆地名文化研究专家李正权介绍,东大道形成于明代,一直沿用,20世纪20年代成渝公路修通后,整个东大道被逐渐废弃。重庆城内的这段东大道因20世纪20年代修建中区干道后逐渐衰落。如今,作为地名的“东大道”已消失。此外,重庆老城内还曾有“东大路”的地名,位于通远门城外,现在的兴隆街处。“原此路是成都到重庆驿道东大道的一段,因而得名东大路。原名东大路,后改名为通远门顺城街,1931年修建中区干道后改名为兴隆街。”李正权说,成渝古道,古时重庆到成都的必由之路,被誉为最早的“成渝高速”,全长1080里,路上成天有快马、骡马队、轿子、滑竿通行。

cad2f6cb8f79512cbdcd74212805fc38.png

重庆老城内还曾有“东大路”的地名,位于通远门城外,现在的兴隆街

据了解,清朝初年,全四川有驿站200余处,大者为“驿”,小者称“铺”。重庆是山城,两江环绕,三面临水,旧时上省城有水陆两道。陆路上成都,要经过五驿(白市驿、来凤驿、双凤驿、南津驿、龙泉驿),“两关”(浮图关、老关),一岗(走马岗),一坳(丁家坳),五镇(马嘶镇,石桥镇、安富镇、银山镇、椑木镇),三街子(走马老街、来凤老街、白市驿半边街),九铺(石桥铺、邮亭铺、石盘铺、赤水铺、南山铺、山泉铺、大面铺、沙河铺等),“七十二团”,以十五里为一团,即古道沿线设有72个团防(保安队)维护治安,保障出入安全。

bd42882e225124bbb241bf82229b1767.png

走马古镇

重庆到成都

他一路步行走了11天

“成渝是当年四川最重要的两个城市,成渝古道上来往客商特别多。”李正权告诉记者,从通远门出发,经两路口,石桥铺,白市驿等地到达成都的这条线路,几十年前他曾步行走过。走了11天,算下来400多公里。“如今开通的成渝高速公路复线,大致也是走这条线路。因不再翻山越岭,路又拉得笔直,全长只有250多公里。”

此外,连接重庆城的除了成渝古道,还有渝万大道和綦江大道。

据了解,渝万大道又叫正东路,从江北城文星门出发,经头塘,寸滩,黑石子、北上石坪龙门桥,到长寿,通往万县(现在的万州区),还可以去湖广等地。而綦江大道又叫正南路,从南纪门过河到黄桷渡,上南坪场,经回龙村到土桥、綦江,还可以去贵阳等地。“后来,这条路又改为从储奇门过河到海棠溪,上黄桷垭,经老厂、鹿角、界石等地到綦江。”李正权说,早在清朝初年,上述三条大道就被列入四川十条驿运干线。此外,从江北城到邻水的江邻路,到合川的江合路,从龙门浩到南川的东南路,从南纪门到江津的渝江路等,也都有人挑马驮不绝于途的热闹景象。不过,20世纪20年代以来,随着大力修建公路,这些只能供步行的道路大多被废弃。

58a49e57ceff0de632a867d8ce85ac72.png

綦江大道上的黄桷古道

“驿”、“铺”等

重庆以驿为地名较普遍

驿道是专门开辟出来作为政府传递文书的道路,也可供人们行走、运输。在汽车没有出现之前,陆路运输主要靠人挑马驮,被称为驿运。“作为驿道上的‘站’,驿站又简称为驿。除了旱驿,还有水驿,也就是水路上的驿站。”李正权说,重庆最著名的水驿要数朝天驿了,就在朝天门城墙外。此外还有北碚、木洞等水驿。他介绍,重庆是四川连接湖广、云贵的交通要道,驿道四通八达,因此以驿为地名的地方不少,如白市驿、来凤驿、铜罐驿等。

其中,白市驿是成渝驿道上一个重要的驿站。“当时,成都是省城,成都到重庆的主驿道称为东大道。从成都出城,经龙泉驿,翻龙泉山到简阳,然后经内江、永川,到璧山来凤驿后,翻缙云山到白市驿,然后再翻歌乐山到石桥铺进重庆城。”李正权告诉记者,白市驿到重庆大约有30多公里,刚好是驿夫赶路走一天的路程(步行),因而来往驿夫和客商,都只能在白市驿住,这就使白市驿脱颖而出,逐渐繁荣起来。白市驿本名百市驿,也就是重庆农村所说的那种“百日场”,赶场没有间隔时间,天天都可以赶。后来,以讹传讹,就成了白市驿,但从中也可以得知那白市驿当年的热闹。

除了“驿”地名,还有“铺”地名。“人们往往理解为店铺,于是把石桥铺的来历与店铺就联系起来。其实,铺也是一种驿站,不过驿较大,铺较小。”李正权说,重庆地名中,有“铺”的不少,如九龙坡走马铺、渝北相见铺、大足邮亭铺、荣昌峰高铺,都不是店铺的“铺”,而是驿道的“铺”。

新闻多一点:

成渝古道:唐宋时期,巴蜀地区经济的发展迅速,成渝两地之间形成了稳固的陆路交通。四川盆地内官道私路复杂纵横,水陆两路交错,巴渝地区发达繁盛。成渝古道是最重要的陆路干道,包括成渝北道和成渝南道。成渝北道途径地区巴蜀地区的经济政治中心,在唐宋时期是成渝两地最主要的官道。明朝时期,官府极力发展官道。巴蜀驿站增多,交通发展十分迅速,官道南移,成渝南道成为官方驿路。清朝时期,南道仍为官道,北道为商贾往来的重要通道。初时,全四川有驿站200余处,大者为“驿”,小者称“铺”。是从重庆到成都的必由之路。

南北两条成渝古道,统称为“成渝古道”,南道为“东大路”,人尽皆知,北道为“东小路”,却鲜为人知。

东大路:重庆通远门—佛图关—大坪七牌坊—石桥铺—二郎关—白市驿—走马铺—来凤驿—永川—荣昌—峰高驿—隆昌(隆桥驿)—安仁驿—内江—珠江驿—资中—简阳—龙泉驿—成都迎晖门

东小路:重庆通远门—佛图关—六店子—小龙坎—歌乐山三百梯—高店子—西永—虎溪—璧山—铜梁—安岳—乐至—简阳—龙泉驿—成都迎晖门

责编 邹渝 审校 张彬 总值班 路易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