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慢新闻 > 正文
新春走基层 | 每小时最高发出500个指令 一架飞机的起降,离不开背后这群默默奉献的航空人
02-19 20:30:21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晚报

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记者 王渝凤 文 毕克勤 图

停靠机位、廊桥摆渡、上下旅客、飞机加油……一架飞机的起降,离不开背后这群默默奉献的航空人。今天(2月19日)是一年一度的元宵节,在重庆机场,这群航空人继续忙碌着,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记者用镜头来记录下他们平凡而又普通的一天。 

004.jpg

▲现场指挥人员认真、准确、快速指引飞机。

现场运行指挥中心

高峰时一小时发出500个指令

在重庆机场T3航站楼南侧,有一幢像“小蛮腰”一样的灰色六层建筑,这里是掌握机场正常运转的现场运行指挥中心,也被称为“天空交警”。

登上大楼,有一种“会当凌绝顶”的感觉,偌大的江北机场T3航站楼像个棋盘一样,摆在大家眼前。

这里由97个工作人员负责汇总机场地面运营的所有信息,组织、协调、指挥、监控重庆机场的航空运输生产活动。

“就相当于整个机场的大脑。”指挥室队长陈诗说。这个“大脑”的所思所想都显示在一面5米高的墙上——48块LED电子屏幕组成的12块监控屏,以九宫格形式排列,每天24小时不间歇地“思考”着。

22名值班员轮流承担5个值班岗位的监控工作,即使在凌晨没有飞机起降期间,“大脑”也必须有人在岗实时监控。

006.jpg

▲现场运行指挥中心内景

停靠机位、廊桥摆渡、上下旅客、飞机加油、机务检查、机组航前准备……一架飞机的起降涉及到机场诸多部门及驻场单位,而这些部门之间的连接、协调,都由现场运行指挥中心负责。春运期间,每天这里要保障900多架次飞机的进出港。

据了解,一个小时之内,指挥中心要沟通45架次飞机的起降,分到一个坐席上大约是两三百个指令,遇到春节高峰期,指令达到500多条,“说得口干舌燥倒不怕,关键是值班的时候一点不能分神。”重庆空管分局负责人表示,这里不仅需要指挥飞机的正常起降,还要时刻关注飞机是否正常。

007.jpg

▲从现场运行指挥中心看机坪

春运期间每天起降航班超过900架次

靠桥率达94.6%

这个位于重庆机场最高点的指挥中心,手机信号显示为:无信号。

“工作时间,绝对禁止带手机。”重庆机场指挥席位是机场节假日期间最繁忙的岗位之一,除了机场的工作人员,还有部分航空公司的工作人员在这里工作,他们建立联席值班模式,一旦出现任何问题能够更加迅速、有效地解决。指挥中心有很多条系统,每一条系统连接着机场每一个环节的信息、信号,指挥员陈诗举例说:“如果运行中某一环节已完成,下一环节还未跟上,指挥中心的ACDM系统屏幕将出现提示,工作人员可以根据提示迅速做出判断,并且及时处理。”

“你看,这个航班客舱已经关门了,但货舱门还没关。”当天中午,指挥员陈诗指着FIMS系统屏幕上的保障节点说。他马上电话通知地服公司,检查行李保障情况,很快,未乘机旅客的托运行李已卸下,货舱门关闭。

另一项同样复杂的工作却无法完全自动化——机位分配。

“我们会首先安排飞机停在近机位。”陈诗说。一方面是为旅客提供便利,另一方面,“靠桥率”(航班靠廊桥停靠的比率)也是评判机位分配工作的一项重要指标。春运期间,重庆机场平均每天起降航班超过900架次,平均日旅客吞吐量超过13万人次, 靠桥率在94.6%。

陈诗用鼠标单击航班号,便可看到每个航班计划的详细内容:到港时间,出港时间,航线信息、机型以及下段航线,由此计算出飞机停放机位的最佳方案。为了提高“靠桥率”,只要有近机位的航班取消,陈诗便迅速安排新的航班顶替。

005.jpg

▲飞机在现场运行指挥中心所在的大楼前起飞

现场指挥提高资源使用率

“地面交警”让重庆机场机多且有序

如果说,飞机在天空中的飞行由民航重庆空管全面指挥。那么,飞机落地后滑行到进入对应的停机位置,以及离开停机位置滑行到对应的跑道,这一部分工作,就要由“地面交警”——重庆机场现场指挥中心机坪塔台管制室来全权负责。

▲检查飞机发动机

从去年开始,这个管制室正式启用,承担着重庆机场的信息中心、生产调度中心、应急决策中心和指挥中心的职能,负责组织、协调、指挥、监控重庆机场的航空运输生产活动。

记者在现场看到,进港航班停稳之后,首先准备靠接廊桥或客梯车,让旅客下机,如果航班停在远机位,旅客还将乘坐摆渡车前往航站楼;与此同时,工作车辆将会靠接货舱,将行李和货物卸机,送往候机楼行李转盘或者机场货运站;机务人员也将开始对飞机进行过站检查。紧接着,清洁队将会打扫客舱、排出污水污物、加注清水;航油公司将为飞机加注燃油;航食公司将完成航班配餐,机组、乘务组人员也将开始飞行前准备。再然后,出港航班的旅客将会依次登机,行李或货物会由工作人员装上飞机。待旅客上齐,行李装完,核对无误后,客、货舱门将会关闭,廊桥和相关车辆将会撤回,地面保障工作完成,出港航班将在重庆机场机坪管制以及空管部门的指挥下推出、开车、滑行、起飞直至到达下一个目的地。

“在运行管理上,管制室成立了涵盖空管、航空公司和保障单位的机场运行管理委员会,以‘安全、优质、高效’为宗旨,开展提升机场运行效率、提升航班服务质量、保障重要任务和处置突发事件等工作,不断提高机场的运行管理水平。同时,还引入航空公司在机场运控大厅设置席位,联席办公,共同保障航班运行。”管制室一位负责人介绍,一个又一个的无缝换接,铸就了航班最终的平稳有序起降,感谢这群可爱的人,在背后,为我们的出行默默地付出。

001.jpg

▲中航油公司的侯建武对保障了春运飞机供油感到很欣慰。

责编 龙春晖 审校 黄艳春 总值班 官毅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