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慢新闻 > 正文
肿么办!寒假余额不足,中小学生扎堆快餐店组成“赶作业天团”
02-19 17:33:31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晚报

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记者 王薇 实习生 陈紫荆 摄影报道

随着寒假即将结束,近来我市的各大快餐店、咖啡厅里出现一个现象——中小学生扎堆赶来,他们盘踞在各张餐桌前,桌上铺满了作业本,组成了一支“赶作业天团”。

连日来,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记者采访发现,他们有的是怕家长知道自己作业没做完挨批,有的是觉得组团写作业才有氛围,有的甚至是为了“共享”答案。

原因1 家长以为作业早完成

昨(18)日下午3点,在北环龙湖源著天街星巴克里,小刘和小谢正在埋头赶作业,她们手边的咖啡早已冰凉。早在12点多,她们就抵达了此处。

二人是渝中区某中学初一的学生,13岁的小刘告诉记者,她和小谢从2月16日就开始出来一起做作业,目前,作业还有约一半未完成。之所以出来写作业,小刘不好意思地说,假期她沉浸在过节氛围之内,为了更好地玩耍,早在年三十前就向父母谎称作业已经完成了。“放假后,每天我都关着门在卧室呆两三个小时,告诉他们我在写作业,其实我在上网耍。”小谢则说,自己的情况相同,所以就约着一起出来写作业,“对父母嘛,当然是说我们出来逛书店,买学习用品啥的呀。”

原因2 聚在一起写才有学习氛围

昨日下午一点过,在南坪步行街的麦当劳内,小朱与他的几位同学约好在这里完成最后的寒假作业。小朱今年10岁,是南坪珊瑚小学五年级的学生,“其实我作业并不多,只有寒假生活和口算题卡。”但小朱由于假期内参加了奥数班,作业剩了一些,“和同学们一起写,注意力集中,就写得很快。”

上午十点钟左右,南岸区茶园的漫咖啡店内,在广益中学读高二的小冉正和她的同学一起抄写英语单词。小冉说,自己在家写作业太枯燥了,约着好朋友一起,无聊的抄单词也变得有趣起来。

微信截图_20190219203559.png

漫咖啡抄英语单词的美女们

原因3 为了“共享”作业答案

今日下午5点,观音桥麦当劳里,四个男生的作业铺满了两张桌子,几个人正在埋头苦写。

对于一起写作业的原因,均在沙坪坝某中学同一班级就读初二的男生小陈和三个男同学捂着嘴笑了起来,“哎呀,我们有的语文好,有的数学好,有的英语好,然后各司其职嘛,你懂的。”   

原来,小陈和同学们为了迅速赶完作业,按人头将作业分科划分,谁完成一科作业就交由其他同学“共享”,也就是俗称的“抄作业”。当记者质疑“抄作业”不好时,小陈和几个同学便有些不耐烦,称寒假作业反正老师也没时间仔细看,做完就好了,随后便不再回应。

调查:超5成家长对假期作业不大重视

今日,记者通过电话、QQ群、微信、面访等方式,采访了30位中小学生家长,其中17位家长表示,对平时学习抓得较严,对假期作业不大重视,觉得假期休息为主,只要孩子按时完成作业即可,持这种想法的占总比的56%;其中6位家长则表示,比较重视,会在孩子总体完成假期作业以后检查一遍完成情况,占总比的20%;剩下的7位家长表示,对假期作业很重视,会监督孩子按时作业,还会检查作业,并陪伴其完成实践作业,占总比的24%。

点评:应提前制订寒假学习计划

重庆市巴蜀蓝湖郡小学刘俐宏表示,假期开启以后,很多孩子突然松懈下来,家长监督孩子学习的积极性也有所降低,这样一来,不少孩子的假期就处于没有规律作息、没有学习计划的散漫状态。假期将结束,“赶作业天团”才应运而生。

“抄作业的行为绝不可取,不要为了完成作业而写作业。”刘俐宏表示,寒假作业应该重视,它的意义在于,让学生们在漫长的假期生活中,仍然保持学习状态、坚持学习习惯。她说,寒假作业分为书面作业和实践作业,应该据此有针对地制订寒假学习计划,家长也应该参与制订和监督。对于书面作业,建议宜早不宜晚,尽量早点完成,而实践作业则可根据此前的计划,合理分配时间来完成。

责编 欧鸿 总值班 官毅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