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黄瓜山有没有黄瓜?枇杷山有没有枇杷?……关于重庆那些老地名的故事
07-12 19:54:26 来源:重庆发布

重庆发布消息,永川黄瓜山有没得黄瓜?江津笋溪河有没笋?合川草街漫山遍野都是草?你知道重庆有多少“植物地名”吗?总结起来就是一个“植物园”:茶山竹海、黄瓜山、枣子岚垭、蒲草田、笋溪河、枇杷山、松林坡、紫荆路、李子坝……在今年的重庆“晒旅游精品•晒文创产品”大型文旅推介活动中,与这些地名有关的风光大片也屡屡露脸。

那么,这些“植物类”地名的背后,有哪些有趣故事?又隐藏着怎样的风光?《山与城》第63期,让我们走近这些老地名,了解背后的趣闻与风物。

黄瓜山之名来源于黄瓜?

草街渔村到底有好多草?

△永川茶山竹海 图:永川微发布

在永川“双晒”中亮相的“茶山竹海”与“黄瓜山”,从地名上就能让人感受到永川的资源丰富。茶山竹海紧邻永川城区,森林覆盖率达97%,景区内3万亩连片茶园层层叠叠,5万亩浩瀚竹海幽深迷离,这里的大气环境指标达国家1级标准,是理想的“天然氧吧”。

黄瓜山,人们听到这名往往误以为这里盛产黄瓜,实际上却并非如此。据清代《永川县志》记载,黄瓜山本名叫泸龙山,山脉可一直延续到泸州,因山形似大瓜,又得一俗名王瓜山,最后因当地人口音“王”与“黄”相近,于是便叫成了黄瓜山。茶山竹海与黄瓜山相距并不远,游人至此,不仅可以登临茶山,漫游万顷竹海,也可领略大自然的翠绿与清静。

△永川黄瓜山风光 图:永川微发布

草街渔村,漫山遍野都是草?合川“双晒”中的美照告诉我们,草街是一个集观草航大坝、尝鲜美渔宴、游古街风情于一体的乡村休憩驿站。这里有渔村主题民宿、草街度假村、龙潭溪漂流,游人还可以走进附近的陶行知纪念馆,参观“行知研学”主题研学教育基地。小河流水人家,青山绿水红花,早听虫鸣、晚观霞云,在合川乡村的美丽景色中,足以令人们从快节奏的生活中慢下了脚步,感受恬静。

笋溪河:竹笋多,古迹更多

石笋山:其实盛产猕猴桃

“双晒”中的江津,有两处与“笋”相关的地名亮相。第一处是笋溪河,据史志《江津县地名录》记载,笋溪河全长约100公里,沿河两岸黄竹、慈竹、斑竹多,春秋两季竹笋也多,故而得名。

如今,这里丰富的旅游资源引人注目。如位于河畔的中山古镇,遗存了西南地区规模最大、保存最完好、最具有民族特色的明清商业老街。还有错过一次等一年的“千米长宴”,以及感动世界的“十大中国经典爱情故事”发生地——爱情天梯。

△石笋山风光 图:江津发布

另一处则是国家3A级旅游景区石笋山云雾坪,《江津县地名录》记载,石笋山位于江津与永川交界处,因山峰形似竹笋而得名。这里森林覆盖率达80%以上,湖光山色美不胜举,有大小寺等多处景点,这里还盛产富硒红心猕猴桃和茶叶。

“土地平旷,屋舍俨然,有良田美池桑竹之属。”提到植物地名,当然少不了在酉阳“双晒”中亮相的“桃花源”。这里因名著《桃花源记》而得名,所谓“阡陌交通,鸡犬相闻;黄发垂髫,怡然自乐”,这个国家级5A级旅游景区是集“溶洞、天坑、地下河”三位一体,资源禀赋得天独厚。景区以《桃花源记》为蓝本,以秦晋文化为主线,以田园风光为载体,以情景体验为主轴,尽情演绎桃源文化、体验农耕场景、在现实中为游客勾画描绘了“世外桃源”隐逸悠远、宁静和谐。

李子坝真的有李子?

枇杷山曾经漫山枇杷?

“植物地名更多的是,当地当年有什么,就取名什么。比如李子坝、茄子溪、梨树湾、芭蕉园、黄花园等地名。”据重庆市民政局资料显示,在第二次全国地名普查中,重庆市共收录40多万条地名,这其中就包括了大量的植物地名。

△轨道交通李子坝站 邹乐 摄

李子坝、枇杷山、枣子岚垭……值得一提的是,这些植物地名中,关于水果的也非常多,仅在渝中区就有多处。那么它们的名字来历如何?

据了解,李子坝原是嘉陵江畔一块面积不大的二级阶地,因一片李子林而得名。在上世纪三十年代,这里是出入重庆的重要交通要道。据《重庆地名文化故事》记载,关于李子坝的得名有个十分有趣的说法,相传是有一个名叫李贵的人在此地种出了李树,并且靠卖李子为生,他种的李子又脆又甜,在重庆城很受欢迎——因为他住的地方较为平坦,人们逐渐就将这里称之为“李子坝”。

△枇杷山公园 图:微渝中

那枇杷山真的曾有漫山枇杷吗?渝中区民政局资料显示,关于枇杷山的得名,目前有三种说法:

①因原来那山上种有很多枇杷树而得名;

②那山形状像一个琵琶而得名;

③传说山上住着一个美丽的姑娘,每当夜晚来临,她就弹起琵琶给情人听,山也因而得名琵琶山,再后来又被传为了同音的枇杷山。

值得一提的是,在上世纪40年代初出版的《重庆旅游指南》小册子上,附有地图一张,地图上就有枇杷山的地名标注,这也是最早出现在地图上的枇杷山。

原标题:山与城•地名丨黄瓜山有没有黄瓜?枇杷山有没有枇杷?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